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警惕变相行贿

时间:2018-11-22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溜须拍马”“戴高帽”“迎来送往”“搞特殊”……说起行贿,许多党员干部还停留在有形的物质利益行贿之中,而隐藏更深、危害更大的变相行贿却仍在纪法的边缘肆意游走。

近年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下,各类行贿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仍然有一部分党员干部“打擦边球”“触高压线”,把行贿转入地下或是藏在日常工作当中,大搞变相行贿。有的进行“语言行贿”,借汇报工作之机,大肆“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戴高帽”,而把职责任务抛诸脑后;有的进行“差别化待遇”,刻意提高某一群体待遇等级,凸显其与众不同,从而使受贿者满意,甚至一些干部把业务培训“打包”成福利,进行“专向”投放,把培训的初心使命与落脚点忘得一干二净;有的做足“迎来送往”文章,在高速路口夹到迎接,在寒风中搞集体欢迎,本末倒置该办的工作,希冀能够通过“高规格”的接待,来获上级对工作的认可。

变相行贿之所以有其市场,既有工作不实者“贴”“靠”的原因,也少不了“受贿”人官僚主义和“一言堂”的老式做派。一方面,有部分党员干部不能干事、不肯干事、不会干事,把希望寄托在“厚黑”之中,大搞蝇营狗苟;另一方面,变相行贿具有天然的隐蔽性和潜伏性,对严查依然抱有侥幸。当然,有行贿一方必然有受贿一方,接受变相行贿者大多也是心存侥幸、自欺欺人,进而对变相行贿者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被发现就万事大吉,倘若不幸被组织发现则只需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如此“买卖”岂有不做之理!

热衷于搞变相行贿的那些人,本质都是工作中的“矮子”,妄图借公家之手“搭上天线”“请出外援”,给自己工作和仕途提供助力。一事当前,想的不是如何抓实抓细工作,造福更多百姓,而是绞尽脑汁为领导打造“获利空间”,并“默契”配合,以得到领导认可,却不顾工作的初心和实际。凡此种种,导致一个单位、部门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变得乌烟瘴气,令正派做人、老实做事的党员干部寒心不已。

变相行贿的本质还是利益输送,只是穿上了一层工作的“皮囊”。靠着利益输送得到的“好处”,也终究会在利益输送的途中被腰斩。其一,利益输送必然要有利益反馈,一旦反馈的一方没有给出诉求者相当的价码,必然会使得行贿者恼羞成怒,最终反目成仇。其二,维持这种关系所需要的机会并不容易获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假公济私的可操作空间不断被压缩,一旦断了输送链条,处在链条最下端的行贿者总会首先暴露。

有落马官员痛恨不已的表示:“多年的辛苦努力都因一时的投机取巧而丧失殆尽,变相行贿本质上都是行贿,都是利诱。”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多一份真诚,多一份努力;多走群众路线,少走上层路线,才能走的更稳,走的更加踏实。(灵璧县纪委监委 刘海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