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四项联动”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检查

时间:2018-11-08 08: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督促全市各单位深入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近日,界首市纪委监委通过压实责任、日常监督、监督检查、重点督办等措施,“四项联动”强化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

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围绕扶贫领域主体责任落实,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全市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分管负责人、市直各派驻纪检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重申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方案内容,传达解读了阜阳市关于强化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工作的文件精神,要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工作任务,强化推进落实,并就文件内容、牵头单位业务职责和派驻纪检组织的监督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日常监督,督促落实整改。对照脱贫攻坚三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任务清单十八类175小项内容,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负责业务,逐条分解完成后,以监督工作“周指令”的形式下发到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市直各派驻纪检组,要求按照文件安排和清单内容,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日常监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加强对驻在单位落实牵头业务和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并做好跟踪落实,同时按期报送专项监督检查结果。

强化监督检查,分析解决症结。组成五个专项督查组,采取事前沟通并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调阅复制材料、开展明察暗访、提请有关单位协助、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方式,对市交通局、市残联、市农委(林业局)、市水务局、市住建委、市教育局、市卫计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民政局10个单位的脱贫攻坚领域专项督查,重点针对各单位贯彻执行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查项目安排、资金使用及措施到户是否精准,是否存在贪污挪用、私分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是否对阜阳市委和界首市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是否对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及时认真落实等。

强化重点督办,深化专项治理。按照工作安排,市纪委监委将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发现的重点问题,灵活运用多种形式进行督办,整合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市直各派驻纪检组人力资源,以聚焦方式跟踪督办,做到“问题一经发现,跟进整改到底”。对问题较多或整改不力的乡镇街道,由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跟进督办;对有关单位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由市直集中派驻纪检组联系单位党委(党组)进行原因调查剖析,采取“对症查摆、清单跟进、限时办结”;对问题较为严重或者发生案件较为典型的,由市纪委监委根据掌握情况,对准工作重点,针对具体问题,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形式,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开展行业或系统内专项业务专项治理,确保整改出成效。

据了解,此次专项督查已经结束,届时将按照工作程序落实督办整改等事宜。下一步,该市纪委监委将紧盯发现问题,成立审查调查“尖刀班”,开辟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案件查办“绿色通道”,优化办案流程,严肃执纪问责,快查快办快结相关案件,持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