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南:“三个坚持”做好信访举报分析研判

时间:2018-11-02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8年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大数据为基础,深入推进信访举报分析常态化,建立“整体、区域、专题”三位一体分析体系,认真分析研判本地区政治生态状况,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积极发挥信访举报“岗哨”作用。

坚持整体分析,把握信访形势。坚持强化核心职能,充分发挥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深入推进信访举报综合分析常态化,每季度定期分析信访举报数量、类别、内容变化情况,准确反映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信访举报总体态势,强化形势判断和原因剖析,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委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坚持区域分析,紧盯重点领域。在人员上紧盯“三类人”,重点盯住“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在问题上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对相关信息进行预警研判,准确判断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2018年我们从个案到群体对征地拆迁、危房改造等领域腐败问题进行深度分析,既突出“树木”,又展现“森林”全貌。

坚持专题分析,推动问题解决。紧紧围绕信访举报新形势、新特点,确定信访举报分析重点,把有价值的情况及时提炼出来,推动制度完善和问题解决,2018年以来我们针对省委巡视移交件、重复越级访、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情况进行了专题分析。针对重复越级访问题,县纪委监委开展重复信访举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2018年以来共化解信访老户3件;针对2018年以前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充分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完善机制,特别是加大对第一种形态的运用,2018年前三季度全县纪检监察机构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34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995人次,占比73.8%。

2018年以来,阜南县纪委监委共形成综合信访分析3篇,区域信访分析2篇,专题信访分析3篇,报送信访举报工作信息稿件16条。(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