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坚决刮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毒

时间:2018-10-23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意见》明确指出,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形式主义害死人”,并且反复强调官僚主义是旧社会遗留下来的“灰尘”和“污毒”,是治党治国治军必须常抓不懈和切实解决的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告诫全党同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苏联解体、苏共败亡的惨痛教训之一,正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跗骨之毒。当年的苏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极一时,甚至出现了诸如由谁出国购买机车、是否增加存放粮食的库房这类十分细小的问题都要由党中央、政治局来讨论定夺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泛滥使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成为苏联政府的工作常态。诗人马雅可夫斯基在诗中用“假如能再召开一次会,来讨论根绝一切会议,那该多好”来讽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盛,可谓一针见血。

历史实践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中国共产党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从未停止,却至今仍未彻底清除。去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一文中向全党提出了改进作风的新的明确要求,然而从近期各地通报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落实工作说多做少、伪造拼凑材料、隐瞒遮掩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然较为普遍。今年以来,安徽省纪委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绝的问题,开展了“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大调研活动,从调研情况看,一些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些问题还相对突出。“宣城市泾县桃花潭镇鸿蛾村党总支书记徐宝民、村委会主任王秀钧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等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被通报并引起较大震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护林人”,应当认真履行执纪监督职责,在以身作则的同时发挥好利剑作用,以《工作意见》为指导,大力抓好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集中整治工作。要聚焦重点事,排查梳理具有典型性、针对性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表现,进行精准打击,实现强效整治。要聚焦重点人,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压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以上率下的“头雁”作用,使之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共同抵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邪气。

纠正“四风”永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站在落实“两个维护”的高度,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政治任务、首要任务和长期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刮去附着在党和国家骨骼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毒,肃清党内不良风气,还政治生态一片清明蓝天!(界首市纪委监委  刘晓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