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专家观点




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永华:

歙县有谚云:“天下汪,四角方,南吴北许,东叶西郑”,北许指的就是许村许氏,明清以来歙县大族格局之中,许村许氏地位之显赫可见一斑。千百年以来,一批杰出的许氏族人或官或学或商,从事行业不一,要皆能建功立业,显亲扬名。其成功之秘诀在于,在家族则重诗书,传礼仪;在个人则为官清廉自守,在学孜孜以求。这种优秀的家风,正是我们这个时代应该予以珍视的宝贵的精神遗产。

【个人简介】刘永华,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东亚系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社会文化史、经济史、当代西方史学理论等。主要著作有Confucian Rituals and Chinese Villagers: Ritual Change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 in a Southeastern Chinese Community, 1368-1949.Leiden: Brill, 2013.《中国社会文化史读本》、《福建宗教史》等。译作有《马丁盖尔归来》等。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卞利:

同徽州许多名门望族一样,被誉为“锦里人称许,诗书自一村”的歙县许村许氏家族,向来强调耕读传家,重视忠孝合一。从明初洪武时期汀州知府许伯升“多索一分一厘是祸国殃民,少造一冤一枉乃为官正道”的为官箴言,到清乾隆年间许静夫《示儿诗》勉励即将赴海南为官的三子许文深“锄恶扶善良,振作毋疲癃”,一代又一代的许氏家族后裔始终恪守尽孝为本、尽忠报国的祖训,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形成了优良的家风传统。这些优良的家风,不仅是许村许氏家族珍贵的精神文化遗产,而且是中华优秀家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许村许氏优秀的家族文化遗产,一定会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程中得到传承创新,并不断被发扬光大,成为激励许氏儿女和炎黄子孙蓬勃向上、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和丰厚滋养。

【个人简介】卞利,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长期致力于徽州家风家训研究,编著有《明清徽州族规家法选编》、《明清徽州社会研究》的著作多部。



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研究员 康健:

徽州历史上是个“儒风独茂”之区,世家大族聚族而居,他们或耕读为生,或诗书传家,或商贾为业,世代相承,形成了优秀的家风家训。歙北许氏宗族堪称典范,其族自宋元以来,文化昌盛、科举蝉联、商业兴盛,形成“儒贾迭相为用”的优良家风,并世代相传,实现经济与文化良性互动。这些优秀的家风家训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个人简介】康健,中国社会学院历史研究所博士,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明清社会经济史、徽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