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愚公移山”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

时间:2018-10-12 0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945年6月,在抗日战争即将迎来最后胜利的历史关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大闭幕式上发表了致辞《愚公移山》,他豪迈地指出:“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正如他所预言的,三年之后,中国人民挖掉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独立自由民主的新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的人民领袖习近平带领全体共产党人重拾“愚公”精神,开始了新的“移山”壮举——彻底根治腐败,再造朗朗乾坤!在国内外一些“智叟”的怀疑、非议甚至嘲讽声中,几年来,一大批“老虎、苍蝇”落网,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初步形成并进一步深化,腐败分子对党和人民政权的内在威胁被有效拔除,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充满空前的信心。

伟大理想的价值感召。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始终高扬理想信仰的鲜明旗帜,凝聚人心,创造奇迹。历史反复证明,腐败是社会毒瘤,是亡国亡党的最大祸患。但揆诸中外,要真正清除腐败,其任务之艰巨浩大,使人们对此几乎不抱奢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向一切老虎、苍蝇开刀。信念来自使命,决心催生力量,反腐败斗争作为一场改天换地、再造山河的政治壮举,它必将引领带动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创就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明治世。

依靠群众的斗争方法。要根治腐败,仅凭党内斗争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像“愚公”那样,发动一切可以依赖的力量,走群众路线,让人民群众这个腐败的最大受害者成为反腐的生力军。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全天候的监督员;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是长效反腐的塔基所在。只有让群众监督公权部门,使贪腐之根始终曝露在阳光之下,才能时刻警醒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公道正派,勤政廉政、一心为民。

久久为功的恒心定力。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对大小腐败分子纷纷落马拍手称快,对党中央铁腕反腐衷心支持,这都是我们终将赢得反腐败斗争胜利的信心所在。在逐步取得阶段性战果的同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腐败现象形成的社会原因是深刻复杂的,以“打虎拍蝇”的数量判断反腐成绩是肤浅的,想通过“运动式”反腐在短期内做到弊绝风清也是不可能的。只有正视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做好长期艰苦斗争的思想准备,“咬定青山不放松”,彻底挖掉滋生腐败的各种社会土壤,一个政治清明、物质充裕的社会主义中国才会卓然立于世界的潮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实践以雄辩的事实证明了党能够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始终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共产党人只有秉承“愚公”精神,才能得到人民的衷心拥护,到达胜利的彼岸。

诚所谓:“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