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413.39元不是小事

时间:2018-10-09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主任,我们组有新发现!今年4月30日,有一条用单位加油卡为私车加油的问题线索。”

“好的,马上固定证据,调取加油记录和监控视频,同时做好保密工作。”

今年“五一”节期间,我有幸被抽调参加了常规性作风建设检查。跟随专项检查组在加油站调阅相关资料时,意外地发现了宁国市住建委朱某在单位加油卡上玩起的“猫腻”。

经过一番认真调查取证后,检查组齐主任找来了朱某,打算通过谈话,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我则根据安排,在一旁负责谈话记录。

“老朱啊,有没有用单位加油卡为自己的私家车加油?”齐主任开门见山地问道。

“近段时间,我都是用自己的加油卡或现金给私家车加油,从没有使用过单位的加油卡给自己的车辆加油。”朱某思索了片刻,一板一眼地回答道。

居然这么大言不惭,想必这种“小事”,他们自己是不会记得了吧!听了朱某的回应,我心里暗暗想着。

“噢,那就看一段视频吧!这里面清楚地显示当时你在给自己的私家车加油,而交易记录上也显示你使用的是单位的加油卡,金额为186.16元。”

“除了上述186.16元之外,4月22日这一天,还有一笔金额为227.23元的加油记录,同样也是为你的私车加油。”齐主任看着朱某,目光灼灼。

朱某一下楞住了。“几百块钱的事情,这也盯着不放,也没有带来多大影响……”听完齐主任的话,朱某小声嘀咕着。

“几百块钱?公款姓公,就是一块钱,用来谋私也不行!这可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老朱啊,听说你在工作上认真担当,看来在执行廉洁纪律上,你有明显的‘短板’,还不及格呀!现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要立案处理通报。”

立案、处理、通报……老朱听完,立马慌了神,忙向齐主任恳求道:“我工作几十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组织上可以调查我工作中的表现。现在因为这点小事就处理我,我可真有点接受不了!”

“你这么想可就不对了。”齐主任看着朱某,坚定地说道,“大贪源于小利,大腐源于小蚀。你想想发生在我们身边的那些典型案例,不都是从小恩小惠发展成大问题,最终自食苦果吗?看来你对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认识还有个过程,你先回去好好想想吧,明天我们再谈!”

次日上午刚到上班的时间点,朱某就主动来到齐主任的办公室。“齐主任,昨晚我认真想了很久,中央八项规定都出台这么些年了,我还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受处分也是咎由自取。”

听完朱某的一番话,齐主任点点头:“不错,认识有转变,我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严肃纠正‘四风’,就是要从小处着手,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正本清源,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提醒和保护,防止日后犯下更大错误。”

“齐主任,你说的这些我都明白,就是一想到要被处分通报,我心里不是滋味。我知道自己做错了,违反了廉洁纪律,而且还抱有侥幸心理。被处分我可以接受,违纪款我会及时上缴,通报曝光肯定不光彩,心理上我也会自我调节的。真得谢谢组织对我的提醒教育,让我汲取教训,转变思想观念,早日远离贪腐邪路!”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只有踏着不变的节奏前行,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的意识才能真正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脑海中牢牢扎根。通过这件事,我也更加意识到,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履行好监督的首要职责,从惩治极少数向关注大多数转变,不断正本清源,才能最终赢得海晏河清与朗朗乾坤。(宁国市纪委监委 王水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