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医治“节日病”,人人都是监督员

时间:2018-10-01 07: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旦发现有‘四风’问题,大家只需要关注‘道角微云’微信公众号,点击‘曝光台’就能举报。”9月21日,重庆市巴南区龙洲湾街道纪工委书记刘璐走进道角村,向村民们演示如何举报“四风”问题。刘璐介绍,“曝光台”采取“游客”登录方式,群众无需注册和提供实名信息就可以反映问题,除去了监督举报的后顾之忧。

与传统的信件和电话举报相比,网络举报方式具有快捷、方便、保密等特点,重庆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优化网络等监督举报渠道,既可以随时反映问题,减少中间环节,又能避免暴露举报人个人身份信息,有效保护举报群众的合法权利。

作风好不好,群众感受最具体也最直接。广大群众不但是作风建设的坚定支持者、最大受益者,也是积极监督者。又到国庆假期这个关键节点,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早提醒早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四风”反弹回潮;另一方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在畅通、拓展群众监督渠道上下功夫,努力打造群众监督的“绿色通道”,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织密群众监督之网。

9月1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我要举报”窗口,网友可通过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对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举报。

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开设监督举报专区,已成为各地节日期间纠“四风”的常态做法。安徽、甘肃、宁夏等地还在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通“四风”随手拍功能,群众通过手机即可拍摄照片、录制影像并上传,方便快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纠治‘四风’,群众监督的作用不可忽视。”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积极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热情,推行县市“四风”问题举报奖励制度,对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

违规吃喝转入小区“一桌餐”、化整为零操办婚庆喜宴……梳理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可以发现,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花样频现,出现了不少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形式。要揪出穿上“隐身衣”的“四风”问题,群众“雪亮的眼睛”必不可少。

广东省四会市纪委监委把村级廉洁监督站作为节日作风监督的重要抓手,利用村级廉洁监督员身处基层一线的便利,及时获取廉情信息,实时掌握节日期间党员干部“八小时外”活动情况,对“四风”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此外,北京、石家庄等地还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员作用,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做好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四风”也非一日之功。要医治积习甚深的“节日病”,必须盯紧每一个节点,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只要人人都成为“四风”问题的“纠察员”,就一定能不断巩固和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齐心协力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张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