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18-09-29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规划做出具体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特别是县乡纪委要履行好自身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有序推进。

加强廉政教育,强化守纪意识。经常性对农村基层干部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使农村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特别是对基层干部加强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其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杜绝以权谋私、办事不公、优亲厚友等现象。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加强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机制。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进一步落实“四议两公开”等各项议事决策规则,认真抓好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落实,做到村事民定。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增强村务公开的实效性。真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不断完善村监委工作规则,固化监督程序和内容,加强对村务决策、村务公开、村干部廉洁履职等的监督,切实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形成强力震慑。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厉打击农村基层黑恶势力和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严肃查处发生在惠农资金、征地拆迁、生态环保和农村“三资”管理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对胆敢向扶贫民生、救济救灾款物伸手的决不手软,对在征地拆迁中违反有关政策和侵吞挪用补偿资金的决不客气,对基层站所、乡村干部盘剥克扣、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坚决查处。对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加大惩治力度,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学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