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石台:发动群众实时监督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9-25 09: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石台县围绕第一政治任务,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实时监督扶贫政策落实,着力构建扶贫领域大监督、大担当、大作为、大落实工作格局,全力维护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广泛宣传扶贫政策,确保群众知情监督。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精准扶贫政策宣传的实施方案,编制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惠民政策“顺口溜”、绘制扶贫政策宣传画,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乐意听的方式方法广泛宣传扶贫政策。在县广播电视台、《池州日报•石台新闻》开辟专版专栏,制播《石台县健康脱贫电视专题片》《民生惠百姓,点滴总关情》等专题宣传片,并在黄金时段滚动播出健康脱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政策,让群众尽可能多地熟悉扶贫政策,特别是着重了解贫困人口识别、退出的要求和程序、各类扶贫政策奖补的标准和条件,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监督检查扶贫政策执行情况,尤其是贫困人口识别、奖补资金发放、医疗政策享受等重点工作环节,确保扶贫好政策真正惠及贫困群众。

完善信访举报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印发关于规范扶贫领域问题和线索移交的通知,公开信访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实行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单独登记、专立台账、专人管理、优先办理的受理机制,确保来信有人看、来访有人接、来电有人听、网络举报有人办。特别是针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项目建设、扶贫资金使用等方面的信访举报,按照“受、拆、分、录、转”规范流程,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核查,第一时间办结答复,严肃处理优亲厚友、显失公平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受理处置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信访57件、同比增长56.1%,已立案4件7人,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3人。

深入基层一线巡察,强化群众监督震慑。将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县委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注重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身边,及时发现问题不足、督促整改提升、持续形成震慑。抽调熟悉扶贫业务、基层经验丰富的精干人员,成立5个脱贫攻坚综合督查巡查组,自5月29日开到 7月16日,集中利用近2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县8个乡镇开展全覆盖式巡查,走访行政村78个,走访农村群众780户,通过与群众谈心交流、实地察看等方式,发现少数村仍然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帮扶流于形式等问题,目前均已整改。近期,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成立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专项巡察组,从8月底到10月15日,对全县8个乡镇和产业扶贫、健康脱贫牵头单位和责任部门开展专项巡察。8月30日召开动员部署会,目前已经完成进驻,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巡察。

选优配强监委队伍,夯实群众监督基础。转发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指导意见,结合此次村“两委”换届,深入走访摸底,积极动员熟悉扶贫政策、党性观念较强、敢于监督碰硬的上一届村“两委”成员和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农村老党员、老教师等“五老”人员参选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及时推选产生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较真的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村级扶贫工作,重点监督检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资金使用情况、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着力打造一支不走的专项巡察组。全县78个行政村均已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推选工作,目前均已开展工作。(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