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家风伴我成长

时间:2018-09-11 16: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白驹过隙,日光荏苒,一转眼我便从调皮的小女孩长成了大姑娘,而一直陪伴我的外婆也白了头发,弯了腰,虽然如此,外婆依然有精气神,也依然是我最爱的人!

二十多年来,外婆一直是我心目中最敬重的长辈和最重要的人,也是我人生路上的一座灯塔,一直照耀着我、温暖着我,也一直鞭策着我,指引我前进。

我和外婆大概就是所谓的“日久生情”。听外婆说,从我很小起,爸爸妈妈因外出挣钱把我留在她的身边,这一待就是近二十年,从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走上社会,外婆朴实的语言和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我。

赠人玫瑰,手余留香。印象中最深的是一年暑假,天气闷热,大地冒着热气,吃过晚饭,准备乘凉时,远处走来一位穿的破破烂烂的脏脏的一位老人,尚不懂事的我,嫌弃的看了一眼那个老人,心里默念着“不要走过来,脏死了”,可能老天没有听到我的心里话,也可能外婆家门口场地大,那位老人找了个角落,放下了他的行李,准备“以地为床,以天为被”舒舒服服地睡觉了。我偷偷拿起石头想要砸那位老人,不想他在家门口待着,刚抬起手,被外婆制止了,并让我一边待着,然后走向那位老人,并与之交谈;而我早与小伙伴做起了游戏。“阿燕,你看你阿奶装了好多饭菜还有水给那个人吃”小伙伴对着我说,看着我爱吃的红烧鸡爪落入那位老人口中,我既生气又有疑问,不在继续玩游戏,想要和外婆问个清楚。

一回家,外婆看我气鼓鼓的脸颊,微笑地对我说:“呀,谁惹我家丫头啦,看这生气的,我知道你气什么,鸡爪明天可以再买,但那个老人多可怜呀,饱一餐饿一顿的,子女不孝只有出来讨饭,我们能帮就帮;丫头,以后出门在外,善良是要和你一起出门,不求回报,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善心就好。”小小的我似懂非懂,只知道,人要有一颗善心,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其实平时外婆也在做着这些善举,每逢过年过节都会换零钱,给上门讨饭的人一份心意,我想也许外婆给的不仅仅是金钱,而是一份陌生人给予的温暖吧!

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复读那年,因高考考砸的郁闷心情,家人的不理解,复读的压力,让我有些许绝望,于是我整日躺着,实在想外婆,忍不住地想要向外婆倾诉,原以为听了她会骂我,可是外婆只跟我说了三句话:第一句就是爬起床,梳理梳理自己,去打葡萄糖点滴;第二句就是跟过去做一个了结,吃顿好吃的;第三句就是按时上美术课,和同学老师多交流。我听了,慢慢地我做到了,顺利考上大学,虽然这个过程很艰难很痛苦,但也挺过了这关。事后外婆对我说,天大的事都没有自己的身体重要,好好吃饭,有个好身体以后才会有希望;在困难的事都会有过去的一天,先苦后甜,无论学习生活都是一样的道理。这些话语我一直一直记着,所以在以后的成长路上,学会了用乐观的心态去对待困难,学会了痛苦的时候依然好好吃饭。

后来的岁月里,只要我一有烦恼或困难,就想回到外婆的身边,什么都不说,调皮的亲亲外婆,看她笑着说不要我亲的样子。和外婆一起唠家常,和外婆一起打理菜园,会让我觉得所有烦恼都没有了,困难也变得没什么大不了。后来,渐渐长大,离开家上大学,回到外婆身边的次数越来越少,天数越来越短,时常感到亏欠。恰巧有幸在镇政府工作,我十分感谢这次机会,可以长时间陪伴在外婆身边,听她老人家给我讲朴实的人生道理,为人处世的原则。

最近和外婆一起买菜,总是遇到人和她打招呼,人人都十分尊敬她,不禁想起:从记事起,家里时常来客人,外婆待人热情,总是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于是我也学会了待客之道;晚辈遇到困难外婆也是总是倾心相助,于是我明白及时援助比锦上添花更让人温暖;外婆曾对我说,相遇就是缘分,要记得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这样一个善良乐于助人的可爱老人,怎能不受到大家的尊敬呢?

虽然外婆平时没有给我讲大道理,但外婆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我,指引我前行,让我在生活中也不自觉的向外婆看齐,希望能做到像她一样的人!我也相信,不管未来怎样,我都会活出属于我自己的人生!(无为县开城镇 丁海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