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缩水”的危改房

时间:2018-09-01 07: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好啊,多走了800米,终于找到‘目标’了!”

“这不对啊,这间危改房面积‘缩水’了、满打满算不过20平方米,建筑质量粗糙,享受2万元危改补助资金建成的房子怎会是这个样子?”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第九巡察组在核查依浍河南岸散列的五河县浍南镇沙湾村危房改造情况时,发现一位享受分散居住待遇的五保贫困户蔡京生所住的危改房面积“缩水”、质量一般。

就在之前,当进村实地寻访半个多小时也未找到蔡京生老人住处时,人高马大的巡察组成员王某喘着粗气直嚷嚷:“头都转晕了还是没找到‘目标’。我看咱们换一户核查对象吧……”

“事先确定的重点核查对象,未曾谋面岂能轻言放弃?”巡察组副组长王尔冠及时鼓励大家别气馁。

最终,在一个村民的指引下,走过一段狭窄的巷子,穿过一片半软半硬的洼地,巡察组一行人才找到了夹在两幢农家大院之间的一间小瓦房。

“砖瓦陈旧、墙体单薄、门窗不全,享受2万元危改补助资金建成的房子就是这个标准?”

“是谁替五保贫困老人建了如此面积‘缩水’、质量粗糙劣质的危改房呢?咱们一定要查清楚!”……

正当巡察组成员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时,忽然,小瓦房的简易木板门被人从屋内轻轻推开,一位八旬老人颤颤巍巍地走出屋子,连忙招呼说:“领导是来看我房子的吧。感谢政府啊,我没花一分钱,就住上了新房子!”

“老人家,您叫蔡京生吧?是谁帮您新建的房子啊?”问了半天,老人支支吾吾、比比划划,也没让大家听明白事情的原委。大家打开随身携带的蔡京生户相关危改资料细致核对,村民申请、旧房评估、改造后验收、补助款拨付等手续基本齐备。但是,为什么如此质量的危改房也能通过实地验收呢?

“不能放过这个疑点!”拍照取证、丈量面积、查验建材质量,一行人很快估算出此房实际花费也就1万元出头。

“走,咱们去向镇里通报情况!”巡察组原路返回,驱车赶往镇政府……

听到情况通报,浍南镇党政主要领导当即表态:“我们立即成立由镇纪委牵头的调查组先期开展工作,必须把事情查个明明白白!”

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乡镇有态度、有动作,巡察组也没当“甩手掌柜”,他们盯住不放,及时关注、指导调查进度。

经浍南镇纪委初步查明,蔡京生户危改房系由老人的外孙子赵某联系施工队承建,考虑到外祖父年事已高,随便建间房子就能居住,赵某便偷工减料随意降低建设标准。新房建成验收时,镇政府负责危房改造的工作人员杜某和沙湾村党支部书记方某未按危改标准认真审核把关,致使面积“缩水”且建设质量明显与2万元危改费用所能达到的质量差距过大,但却通过验收。上级拨付的2万元危改补助款到位后,赵某从其外祖父蔡京生的银行卡上如数取出,在结算了施工队建设费用后,将节余的7177元款项据为己有。调查中,浍南镇纪委及时从赵某手中追回这7177元,并建议镇党委对杜某、方某两人工作失职问题予以立案调查。(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