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谨防“用会议落实会议”陷入形式主义泥潭

时间:2018-09-11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会议通知......”、“会议通知......”8月14日至8月20日在一个村两委会的工作微信群里,通知村干部到村部开会竟达到7次、通知到镇政府开会3次。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全国上下都在纠正“四风”、精简会议、改进会风,为何“用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依然存在?

网络上流传一幅对联:“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这是对“文山会海”现象的一种绝妙讽刺。2018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危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居)委会作为基层单位,是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村干部每天的时间都被开会所占用,没时间走访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基层问题成堆而得不到彻底解决,群众有意见是必然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一是缺乏进取精神。在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时,习惯于当“二传手”,以会议落实会议,依葫芦画瓢,“上下一般粗”,从而使落实工作仅仅停留在召开会议上。二是缺乏务实精神。“开会才算重视、发文就是落实”的惯性思维依然存在,开会可以留存备案相关资料,上面检查考核资料都有了,就证明把工作做了。

早在2017年,阜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就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全市党员干部中推行以“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为内容的“一线工作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有效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工作信条;“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是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生前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这种深入一线、深入群众的求实作风和实干精神,收获了百姓的赞誉和口碑,永不褪色,历久弥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会风连着党风、政风,要彻底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的“虚落实”顽疾,“文山会海”不仅要“减肥”,更需要“压实”,避免“假大空”,力求“短实新”。党员干部应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真落实”上下功夫,办实事、解难题,用自己的真抓实干获得百姓的点赞。(颍东区纪委监委 张成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