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岳西:建立“一单一函两谈话双备案”机制

时间:2018-09-10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被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岳西县派驻机构探索建立“一单一函两谈话双备案”制度,强化对被监督单位的日常监管。

“一单”即派驻机构根据日常检查、信访举报、案件查处、明察暗访、巡察等发现的问题,不定期地向所监督单位党组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一函”即派驻纪机构向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发送“落实主体责任督促提醒函”,督促提醒履行“一岗双责”。

“两谈话”即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和重要岗位相关责任人开展“廉政谈话”,落实“四个亲自”(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抓好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存在问题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报告派驻机构。开展对监督对象谈心谈话,对综合监督单位监督对象开展谈话谈心,关注重点的人、重点的事和廉政风险点。监督检查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监督检查公职人员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发出监督(监察)建议函,并提出整改要求。

“双备案”即建立重要工作事项备案报告制度。规定被监督单位党组研究涉及“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及时向派驻机构备案报告,在酝酿前应主动征求、听取派驻机构的意见和建议。建立科级和重要岗位党员干部个人重大事项和廉政档案向党组和派驻机构备案报告制度。加强专项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规范整改,完善规章制度。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被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在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明察暗访,注重发现苗头性问题,依规依纪妥善处置。(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