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筑牢“四道防线” 强化干部监督

时间:2018-08-29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太和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动态研判“树木”和“森林”状况,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中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构筑起干部监督“四道防线”,坚持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防病于未然”。2018年1-7月份,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669件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占92.83%,第三种形态占4.48%,第四种形态占2.69%。

立足抓早,转变执纪审查理念。按照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衔接的要求,重点关注“三类人”,既严肃查纠苗头性问题和轻微违纪行为,又严查严重违法、职务犯罪问题,特別是对于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露头就打,毫不手软。在线索处置、执纪审查、执纪审理各个环节,都贯彻抓早抓小、动輒则咎的工作思路,让党员干部在“破纪”之初就付出代价,避免堕入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深渊”。坚决避免问题线索涉案金额越大、挖掘越深就越好的思想,用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和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坚持做到监督执纪问责经常化,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着力增强执纪审查的综合效果。

立足抓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紧紧围绕“六大纪律”和“四种形态”要求,按照动态管理、突出重点、分类处置的原则,对党员干部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积极发挥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的作用,加强与公安、司法、行政执法、审计、信访等相关部门之间的协同联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共享反腐败信息资源。规范线索管理和处置,以可查性为标准,重点从巡视巡察、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职务犯罪案件和执纪执法部门移交问题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认真分析研判,确定审查重点,提高线索查实率。建立问题线索处置动态台账,定期清理、交办、催办问题线索,提高工作效率。

立足抓细,提高执纪审查质量。将执纪审查的关口前移,对于线索较为笼统或相对轻微的问题,及时采用谈话函询的方式进行处置,严肃纪律、严格审批,对不如实说清题、故意隐瞒的,经查实,从严处理。对线索较为清晰的,组织开展初核初查,在固定证据、夯实证据链的基础上,再对初核对象进行谈话,通过讲政策、摆证据、抓心理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纪突破心理防线,促使初核对象如实交代问题。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早提醒、早纠正,综合运用函询约谈、诚勉谈话等方式敲响钟,做到无病常防、小病早治,守住第道防线。在案件审理阶段,紧盯“六项纪律”,既看事实发生的主观因素又看客观因素,既看事实的性质又看危害程度,酌情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做到客观公正、不枉不纵。

立足抓常,健全监督检查制度。不断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扩大干部任用征求意见范围,以函询的形式及时征求纪检、检察、信访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意见,有效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实效。同时,健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机制,从外出报告和请销假、个人事项申报、作风建设等个方面强化干部监管,坚决纠正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在县纪委机关,出台了谈话函询协审制度,对谈话函询结束的问题线素都经过审理室再把关、再审核,确保质量、不走过场;对立案及了结案件,出台了案件质量季度评査制度,及时发现案件查办中的问题,督促整改,提高案件质量。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制度,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对造成重大损失、影响恶劣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既严肃追究当事人的党纪法纪责任,又追究有关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切实把压力传导到位,形成干部监督管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