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延伸监督触角 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8-10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阜阳市纪委监委坚持定位向基层聚焦、责任向基层压实、力量向基层倾斜,专门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在全市选定101个村(社区)作为重点联系监督对象,采取驻村监督、单位包点、领导联系等形式,在全市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切实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

拓宽渠道,强化线索收集。驻村纪检监察员通过和信访部门沟通、驻村走访、在进驻村设置举报信箱,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对发现涉嫌违纪问题及时移交。截至目前,仅市纪委监委直派的10名驻村纪检监察员共接收(接待)群众信访11件次,摸排问题线索24条,解决问题7件,转乡镇(街道)纪(工)委核查或整改问题6件。

突出重点,形成强力震慑。驻村纪检监察员紧盯村(居)“两委”及其成员执行“六大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紧盯扶贫领域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事项、重要环节,深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95个,督促整改落实205个,协助建章立制21项,问责28人。已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阜南县焦陂镇徐村党支部书记王某已采取留置措施,对涉嫌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等问题的阜南县洪河桥镇于沃村村委会原主任董某某进行刑拘。

以案明纪,唤醒法纪意识。市纪委监委汇编印发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专题警示教育读本,界首市纪委监委开展了以“重身教·正品行”为主题的“家生态”建设十个廉政活动,颍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廉政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基层“两委”干部防微杜渐,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强化督导,把牢工作方向。落实领导包点制度,市县纪委监委包点领导定期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阮永兴以上率下,先后多次深入重点村进行座谈交流、走访谈话,督促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实行月汇报制度,进行工作台账式、精细化管理,不定期开展座谈交流,推动工作开展。

创新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市县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在官网开辟专栏,每月开展驻村情况和工作感悟择优进行刊登,截至目前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共进行宣传报道40余篇(次);广泛张贴“致群众的一封信”,公开驻村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职责、重点监督内容、信访举报方式等,进一步提高驻村纪检监察员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