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四个到位”压实压好环保领域监督责任

时间:2018-08-08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南谯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把强化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重要抓手,聚焦主责主业,做到“四个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忠实履职 ,压实责任到位。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落实环保领域监督责任的指导思想,督促区委、区政府按照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全区环保工作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对正在整改的3个环境问题进行再监督再调度,牢固树立不抓监督就是失职、监督不好就是渎职的理念,忠实履行《党章》、《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压实“两个责任”。

收集线索,执纪问责到位。发挥“前哨”作用,开展全员接访,在网站设立信访举报专区和“曝光专区”。充分发挥巡察、派驻机构“婆婆嘴”、“探照灯”作用,通过信访举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收集环保领域问题线索,消除监督“死角”。近年来,共处置环保领域问题线索7件,查处违纪案件5件5人,其中故意滥伐、盗伐破坏森林资源类案件3件3人,相关公职人员违反廉洁纪律案2件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形成强烈的震慑效应。

查办重点,高压震慑到位。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受到主流媒体通报曝光的环境污染案件作为监督重点。针对近年来该区沙河镇白米山林场采石厂境内大气环境污染现象受到央视曝光、部分乡镇滥采乱挖沙石现象严重两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点查办了一批乱采滥挖、污染环境性质恶劣的违法违纪案件,分别给予区安监局安全生产监察大队1名中队长、章广镇常山村1名村干部警告和严重警告处分。形成对全社会破坏生态资源行为的高压态势。

纪法衔接,督察整改到位。与国土、林业、环保等部门联系,通过召开会议、线索移送、跟踪督办等形式开展纪法衔接。高度重视省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督促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发挥行政执法优势,结合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全面查找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尽快补齐短板,切实堵塞漏洞。针对督察组反馈意见,对查找出的26个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切实推进整改工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