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量身定制”用活反面教材

时间:2018-08-08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阜阳市在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中,立足以案为鉴,坚持早谋划、早布局,通过编印警示教育案例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纪法微宣讲”等形式,量身定制教育内容,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政治性。

编写典型案例读本,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阜阳市纪委精选2017年以来查处的18个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了《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之五)》,印发10000册,做到县处级干部人手一册,覆盖全市各级党组织。所选的18个案例,市本级查处的有3起,8个县(市、区)各有1—2起,尽量体现各地各部门都有相关的案例“镜鉴”;既有案情还原,也有深度剖析;既有纪法链接,也有原汁原味的“忏悔”实录,为全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

拍摄专题警示片,增强警示教育实效性。“多少次想着,别说你把我送看守所判我的刑,就是现在让我出去,我也没脸出去,有脸面对谁呢?人家怕的是眼一闭不睁,我就想着眼一闭别睁。”这是阜合产业园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副主任张振被纪律审查时的深刻忏悔。2017年6月,张振因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同年11月,被开除党籍、公职。今年6月,张振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阜阳市纪委利用张振严重违纪违法案,制作了《沉溺“钱途”毁前途》警示教育片,剖析了张振“盲目攀比、迷失初心,当官发财‘两不误’”“欲壑难填、培植心腹,步步惊心滑深渊” “执迷不悟、对抗审查,大梦方醒悔已迟”的心路历程,揭示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何人都不要心存侥幸,以身破纪试法。阜阳市把该教育片下发到各地各单位,作为专题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产生了强烈的震慑效应。临泉、阜南、太和等地也结合查办案件,制作了相关教育片,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全市还利用职务犯罪案件开庭审理的时机,共组织开展庭审旁听警示教育20余场。

组织“纪法微宣讲”,增强警示教育政治性。为推动专题警示教育深入开展,阜阳市纪委抽调机关内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宣讲经验的10余名干部,成立了“纪法微宣讲小分队”,围绕“讲忠诚,我们怎么讲?”“严纪律,我们怎么严?”“立政德,我们怎么立?”三个专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重要论述为主线,以省委、市委关于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要求为框架,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搞清楚、弄明白“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同时,宣讲中坚持以案明纪,以案析理,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锤炼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防腐定力。目前,已在市直单位宣讲15场,受到广泛好评。(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