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做对党忠诚的老实人

时间:2018-08-07 16: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7月6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委委员、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赵为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赵为粮是首个落马的十九大代表,对此,中纪委网站专门刊发了评论文章《“两面人”藏得再深,必将被及时辨别出来!》。

所谓“两面人”,顾名思义,就是表里不一、拥有两副脸孔的人。一张阳面,展现的是一副“好官”的姿态;一张阴面,掩藏的是一副贪婪的样子。此类人的特点是表面上都冠冕堂皇,光鲜无比,而私下里却虚伪浮夸、卑污不堪,他们常借助假面来骗取信任与权位,在人生路上不时地“变脸”。“点灯是人、熄灯是鬼”正是他们的真实写照。

“两面人”,无论在社会上,还是在党内,都是被人鄙夷的对象。有人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勾画了党员干部中“两面人”的八副“脸谱”,不一定完全准确,却也描绘得入木三分——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标榜看齐,背后妄议中央;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表面勤奋吃苦,背后享乐奢靡;表面廉洁清正,背后疯狂敛财;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表面政商“亲清”,背后勾肩搭背;表面爱国爱党,背后全家移民。可见此类人站的立场是人民的对立面,危害严重,影响恶劣,伤害群众的感情,败坏党的形象,污染一方政治生态。

党章规定,党员要“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员领导干部如果无视党章、不讲纪律规矩、不守底线,必然“踩雷”“触电”,甚至滑向腐败堕落的深渊,赵为粮违纪违法事实就充分印证了这一点——“赵为粮的身份是十九大代表、重庆市委委员,说明党内的一些“两面人”特别善于表演和隐藏。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之下,即便隐藏再深,也必将被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此语意味着,做人、当官要忠心、唯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赵为粮典型的“两面人”特质,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其警示作用之大,值得我们每一名领导干部深思,也让我们看清了“两面人”的下场,坚定了“做人要实”准则,即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对党、对人民一心一意、真心诚意、全心全意,甘当螺丝钉、甘做铺路石、甘为孺子牛。要说老实话、做老实事,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用实际行动兑现承诺,对党和人民真负责、负真责。要襟怀坦荡、公道正派,表里如一、不说假话,正直善良、不投机取巧,坚守做人为官之德。

“君子之心事,天青白日,不可使人不知。”做老实人,简单纯粹,实实在在说话,踏踏实实干事,真真实实为人,不矫揉造作,才是党、国家和人民最宝贵的财富。(固镇县纪委监委 孙艳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