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应常思“要留什么在人间”

时间:2018-08-07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明朝于谦为官三十五年,始终坚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一生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用生命践行了自己要留“清白”在人间的誓言。一个人知道要留下什么,就相当于为自己的一切行为竖起了标杆,划定了底线,从而进一步规范自己在工作、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党员干部作为党的形象代言人,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在不同的场合下都应做到常思“要留什么在人间”。

工作中要常思。工作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这个“工作”指的不仅是工作能力,还有工作态度,前者可以通过实践来提高,后者就只能靠自身思想来培植。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一直都是共产党人的优良工作传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也一直不断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勇担当、有作为,但懒政怠政问题在部分党员干部身上却依然存在。敷衍应付固然可得一时轻松,却难得长久的心安理得,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应时常反思审视自己,问一问自己是否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自己做的每一项工作是否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社交中要常思。近年来各地相继提出,要净化党员干部“社交圈”,强调党员干部要保持干净清爽的“朋友圈”,正所谓“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与不善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化矣”,与什么样的人相处,久而久之往往也会被同化成什么样的人。纵观许多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到有相当一部分落马官员的堕落是由交友不慎导致的,如何使自己远离不良朋友圈,远离“假朋友”的腐化侵蚀,这就需要党员干部在社交中经常想一想,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把别有用心、居心叵测的“假朋友”拒于围墙之外,给公道正派、光明磊落的“真朋友”留下纯净的交往之地。

家庭中要常思。“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顺序也凸显了“齐家”的重要意义,比起金钱、名利,好的家风才是真正可以惠及子孙、绵延后世的财富。很多党员干部在家庭中都担当着“顶梁柱”“主心骨”的角色,对于家庭氛围风气的培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党员干部应常思要给家人留下怎样的精神财富,以言传身教引导良好家风的形成。

常思才能慎行,明得失才能知进退,只有心中有杆秤,做人做事才能不偏离正确的方向。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经常扪心自问,自己究竟要为单位、朋友、家人做些什么,留些什么。 (界首市纪委监委 刘晓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