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的“诗”与“远方”

时间:2018-07-30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石灰吟》是一首托物言志诗,作者于谦以石灰作喻,表达自己坚强不屈,洁身自好的品质和不同流合污与恶势力斗争到底的决心。如单纯的描摹事物而不寄寓更深的含义,咏物诗本无太大价值,但《石灰吟》看似惟妙惟肖地描写石灰的烧制过程,实则句句深意,立意高远,将其不畏艰难的精神和清白正直的气节铺洒全篇,此诗所咏多有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学之处。

千锤万凿出深山,纪检人应有“出深山”的深厚底蕴。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宪法和监察法,要“千锤万凿”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先学一步、深学一步,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在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上拿出“出深山”的深厚底蕴,做到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湛、作风上过硬,真正成为党的忠诚卫士。

烈火焚烧若等闲,纪检人应有“若等闲”的从容不迫。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严守底线,能够经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甚至各种围猎的“烈火焚烧”,才能拥有“若等闲”的从容不迫。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有“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的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粉身碎骨浑不怕,纪检人应有“浑不怕”的英勇气概。纪检监察干部要做敢于动真碰硬的执纪“亮剑者”,主动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具有履职尽责“浑不怕”的英勇气概。面对违纪违法问题,要有原则、明是非;要挺纪在前,敢于较真;要真刀真枪见筋骨,红脸出汗有辣味。不应打着“老好人”的幌子行“为官不为”之实,而应胸怀“浑不怕”的勇气,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要留清白在人间,纪检人应有“留清白”的高尚气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留清白”的气节,有“视天下为己任”的胸襟和底气,有铁打的筋骨、坚定的魂。要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始终坚持人民立场、秉持为民情怀,始终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要做明白人清白人,一生要清清白白、坦坦荡荡,更要不懈努力,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清风正气。

纪检人不仅有“诗”,还有远方。诗与远方,承载着我们的梦想,未来的梦,就是我们脚下的路。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政治上的青山绿水,就是我们纪检人不变的远方。 (吴晓语)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