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榜样·讲忠诚 严纪律 立政德】燃烧青春铸芳华 —— 追记阜南县黄岗镇李寨村扶贫专干康彬

时间:2018-07-26 13:25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今年6月初,阜阳市很多微信群都在转发一条求助信息:阜南县黄岗镇一名年轻的扶贫专干康彬,因急性髓系白血病住进市人民医院,入院3天后突发脑出血,急需大量B型血小板。不少爱心市民听到消息后踊跃捐献血小板,然而,大家的爱心行动未能挽救这位扶贫专干的生命,6月6日19时,康彬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去世,年仅29岁。

生前在阜阳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工作的康彬,2017年4月主动向组织申请下派到结对帮扶村——阜南县黄岗镇李寨村担任扶贫专干。来到新的岗位,康彬向镇扶贫办的同志虚心请教。为了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他随时都提着一个手提袋,里面装着理论政策小卡片,还有他的笔记本、工作计划、备忘录等。手提袋逐渐变成了“百宝囊”,也变成了他走村串户的“行军包”。

回忆起和康彬一起工作的日子,李寨村村干部宋迎飞说:“康彬到村以后,按照村里安排和我分工负责一个片。起初我对他不是太了解,认为他是城里的孩子,又是机关干部,不一定能吃得了基层的苦。但是,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相处中,他的表现让我刮目相看,他不愧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

除了在办公室整理资料,康彬的大部分时间就是走访贫困户。他把贫困户的状况和需求记在自己的本子上,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李寨村寨西组贫困户马之珍两口子年龄大了,想发展产业又不知道做什么好。2017年申报产业时,康彬说:“大娘,你不会编柳编,就扎些扫把赚钱。”他又特地到县扶贫办咨询,最后成功为该户落实了产业奖补。通过发展产业,老两口的收入有了保障。摆脱了贫困生活后,老两口的危房问题却愁坏了康彬。他积极协调施工队与马之珍一家签订协议,待建房补贴下来后再支付给施工队。如今,在马之珍新落成的房子里,一提到康彬,老人就止不住流泪:“康彬这孩子好啊,走得太可惜了,我这房子盖好了,他却再也不能来看看了。”

王静是李寨村2016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因公公患癌症,婆婆患有慢性病,家庭因病致贫。在康彬的帮扶下,2017年,王静一家得到了6000元产业奖补,从事柳编生产。一家人还将申请的5万元小额贷款入股本村柳编企业,每年分红3500元。在康彬的鼓励下,王静和丈夫还流转了10亩地开始养殖蚯蚓,搭建小周转房,通过分装向外批发,现在每月稳定收入5000元以上。

今年1月,康彬帮助贫困户清除屋顶积雪,高烧不退仍坚持工作。由于肺部感染严重,他住进了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病情刚有好转,他又急忙回到村里开展扶贫工作。

今年5月,阜南县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大走访、大整改”工作,康彬白天走访,夜间梳理汇总录入排查清单。6月1日,康彬在到户走访时流鼻血不止,在同事的再三劝说下,他才请假到阜阳市人民医院检查身体。当日,康彬被确诊患有急性髓系白血病,被安排住进了重症监护室。他在病床上仍电话安排扶贫工作,直到生命的终点。

“听邻居说康彬走了,我怎么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通过这一年来的相处,康彬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阳光健康的大男孩,像自己的弟弟一样亲切、温暖,给了我很多帮助。他就这么突然走了,我心里非常难受,我们全村人都为他感到惋惜。我一定努力工作,不仅保证自己稳定脱贫,更要带动其他困难群众摆脱贫困。”王静告诉记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