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一日览千年 古韵水东镇

时间:2018-07-12 09: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小桥、流水、乌篷船……江南素以古镇林立闻名,但每个古镇都有自己独特的形态和韵味。水东镇,位于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境内,隐匿在车水马龙的城市当中,自唐初形成村落,至今已千年之久。水阳江穿境而过,徽派建筑沿街而建,漫步老街,邂逅闹市中的宁静。

斑驳的青石板路上依稀还能看见车轮碾压的痕迹,仿佛在向我们描绘着明清时期商旅贸易一片繁荣的景象,他们如同年轮一般,悄悄为古镇记录下过往的时间。

皮影戏小剧场内雕梁画栋,木质的房屋和木刻的装饰让小剧场散发出一阵古色古香。晴天,天井上投射下来的自然光将屋内照得透亮;雨天,天井又能收纳雨水并在园内构成一个循环水系统,以保证不时之需。沉醉于古人的巧夺天工之时,又被他们惊人的智慧深深折服。

古镇临水而居,水资源相当丰富。镇上祖祖辈辈都遵循着“一饮、二淘、三洗衣”的用水方式,使得水资源得到了较好地保护。时至今日,老宅门前约20米长的水渠依然清亮见底。

近代以来西学东渐的历史浪潮也在古镇上留下了印记。随着东西交往日益频繁,最先进入中国腹地的“急先锋”便是传教士。清同治九年,水东圣母堂创建,教堂采用哥特式建设风格,砖木结构,呈十字形,占地700多平方米,为皖南教堂之最。

水东枣木梳是远近闻名的手工艺品。枣木梳工艺极其考究,要选用树龄八十年以上的上等枣木,在室内存放二年以上自然风干,经选料、下料、刨板、开齿、刨光、清齿、锯齿、手磨、烫花、油漆等二十道工序方可完成。这份从祖辈手上继承下来手艺,至今还在代代相传。

古镇沿街的商铺还保存着最质朴的风格。一张老式坐椅,一把刮刀,一把剪子,一把梳子,越是简单的工具越考验着剃头师傅的技艺。顾客络绎不绝,他们都是镇上的居民,冲着师傅的好手艺来的。

两只憨态可掬的石狮子在岁月的洗礼中逐渐模糊了面庞,但不变的是那双炯炯有神双眼。这一双眼睛中有沧海桑田,有斗转星移,有千年巨变……它们静静地注视着周遭一切,默默地守护着古镇,守护着古镇的居民。

(图:陈斌 文:张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