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强化监督执纪职能 护航村级换届风清气正

时间:2018-07-06 09: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能选出好班子、选出好风气,绩溪县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全程参与,积极发挥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落实,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挺纪在前,严明纪律要求。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严明换届工作纪律要求,要求各乡镇纪委要严格把好预选村组干部的廉政关,及时把握本乡镇村(社区)换届选举中存在的重难点问题。确立周报制度,将各乡镇每周开展严明换届选举纪律相关工作,包括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开展廉洁提醒谈话和利用其他方式宣传换届纪律等情况纳入周报告内容,对发现本乡镇存在涉嫌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异常情况,要求第一时间报告县纪委监委。

主动作为,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对接县委组织部、政法、公安、信访等单位,对全县26个有换届选举重点任务村进行前期工作安排,同时协助成立专门的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重点村工作组,加大对重点村换届选举纪律要求的宣传力度,加强前期换届工作指导安排。突出主责,狠抓选风选纪,查处贿选行为,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治理工作,与政法、公安部门建立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维护选举秩序和社会稳定。

两手齐抓,宣传督查并行。深化换届纪律宣传力度和广度,制作《严肃换届纪律挂图》,组织换届纪律专题学习68期,开展警示教育29期,覆盖1865人次;开展换届工作宣传,制作大型展板4块、各类横幅150余条,发放宣传单11000余张;成立以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为组长的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组,制定《绩溪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风气督查工作方案》,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截至目前,以26个一级管理村为重点,开展换届风气督查2次;各乡镇派出换届风气督查组81个,开展换届风气督查113次。

闭环处理,开通专办通道。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社区信访件的转送、交办和督办力度,完善“归口受理、分流处置、跟踪反馈、重点督办、及时化解、分析研判”制度,形成委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与承办单位相互沟通信息的闭环效应。建立完善换届工作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对涉及换届的有关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受理查办,对反映问题属实的,坚决予以查处;对反映失实的,及时澄清事实,消除影响。信访室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本级受理及上级转办的信访件,建立专门台账,目前共梳理出涉及农村和社区党员干部信访件132件,村居主要干部65件。强化督办力度,对问题没有查清楚、处理不到位的信访件一律退回补充核查,逐一进行整改落实。特别是涉及和换届选举有关的线索,要优先受理、处置,并快速按程序处置、流转、核查,确保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能得到及时发现和妥善处置。(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