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读杨继盛

时间:2018-07-03 15: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偶读《明史▪杨继盛传》,颇有感触,杨继盛其清官廉吏的身影,犹如一座屹立的丰碑,镌刻着永不磨灭的丰功伟绩,闪烁着熠熠生辉的人性光芒;又似一面竖立的铜镜,映照出霄壤云泥的道德落差,激励着见贤思齐的高尚追求。

杨继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嘉靖二十九年,杨继盛因宫廷官场倾轧,被贬为狄道典史,到任后,杨继盛没有消沉沦落,自暴自弃,而是暂忘官场失意,摒弃官场恩怨荣辱,致力于狄道治理。狄道地区地处偏远,自古番人与汉人杂居,经济文化落后罕知诗书,民风彪悍,习于蛮闹。杨继盛在狄道期间兴办学校、疏浚河道、开发煤矿、让妻子张贞传授纺织技术,深受当地各族人民的拥戴,蛮夷之地的乡民被其感化,等到他离任时“送于百里之外者千余人”, 狄道百姓尊称其为“杨父”。

杨继盛,不畏强权,监督权贵。嘉靖三十二年,严嵩专权,贪污受贿,结党营私。杨继盛上任刚一个月,没有因严嵩推荐其高升任兵部武选司,知恩图报,沦为严嵩家臣门客,也没有听从好友唐顺之苦口婆心规劝,以避祸患,反而草拟奏章《请诛贼臣疏》历数其“五奸十大罪”弹劾严嵩。因明朝官场黑暗,杨继盛反被关了三年,后严嵩害怕杨继盛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的为人,设计谋害了杨继盛。明穆宗朱载垕继位,抚恤直谏诸臣,以杨继盛为首,追赠太常少卿,谥号“忠愍”,也是对这位清官一个历史交代。

后人有云:吾观明有二百七十年,忠谏之臣往往而有,至于不为强御,披膈犯颜,则无如杨继盛。而被祸惨烈,杀身成仁者,亦无如杨继盛。

璀璨浩瀚历史上的清官廉吏正是我们的“对照镜”,照己身,帮助我们咬耳扯袖正衣冠;照己身,帮助我们红脸出汗排病毒;照己身,帮助我们洗澡治病修德廉。我们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走好人生每一步,做一个“仰不愧于天 俯不怍于地”的人。(泗县长沟镇纪委 李辉)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