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说荷道莲

时间:2018-07-02 15: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每年的这时候都是莲花盛开的季节。其实,莲花也就是荷花,而我们一般意义上说的莲花呢,其实指的是睡莲。与荷花有所不同,这两者极易混淆。

荷花、睡莲同属睡莲科莲属的植物。荷花植物学上的正名叫莲,它的别名就比较多了,也叫莲花、芙蕖、芙蓉等,所以荷花有出水芙蓉之说。睡莲又称子午莲、水芹花,睡莲是水生花卉中名贵花卉。睡莲因昼舒夜卷而被誉为“花中睡美人”。荷花和睡莲都可以叫莲花,所以说莲花并不是指一种植物。

自古以来莲花的圣洁高雅为历代文人推崇甚至敬仰。最著名的恐怕要算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了。“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仅从字面上理解,作者笔下的应该是荷花而非睡莲。盛唐著名边塞诗人王昌龄所作《采莲曲二首》“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高大的荷叶已将坐在船上的采莲女掩没其中,那采摘的肯定是莲蓬了,能够结出莲蓬的一定是荷花。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在其作品《清净之莲》中写到:“偶尔在山中的小池塘里,见到一朵红色的睡莲,从泥沼的浅地中昂然抽出,开出了一句美丽的音符,仿佛无视于外围的污浊,这时我会想:呀!呀!究竟要怎么样的历练,我们才能像这一朵清净之莲呢?”揭示了假如我们都“能以明朗清澈的心情来照见这个无边复杂的世界”,那么“在一切的优美、败坏、清明、污浊之中都找到智慧。”将睡莲作了准确定位。

莲花“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 具有'花中君子'的美誉,象征意义颇多。其清白、圣洁被佛教尊为神圣净洁之花。荷花即青莲,青莲与“清廉”谐音,因此荷花也被用以比喻为官清正,不与人同流合污。此外,还有喻为美女;早在3000多年前的《诗经》中,便有将莲花比作美女的记载。象征爱情;唐初王勃《采莲曲》中“牵花恰并蒂,折藕爱连丝”,便以并蒂莲和藕丝不断引喻爱情。

“看取莲花净,应知不染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原则,出淤泥而不染,有“莲花精神”。并指出,如果与庸俗的东西同流合污,最后终究会被淘汰。习总书记在兰考引用《爱莲说》一文借古喻今、以物励人,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的。他要求党员干部在处理人际关系和人情问题上,“既要真诚待人、乐于助人,不搞‘人一阔脸就变’那一套,更要讲党性、讲原则,坚持按党纪国法、政策制度办事,不搞‘关系学’那一套”。这番关于为官从政的朴实无华的教诲,体现了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高度统一,核心要义是要求党员干部坚贞不渝如莲花一般,始终秉持高洁正直、刚正不阿的高尚人格。(定远县纪委监委 韩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