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休宁:三举措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

时间:2018-06-29 21: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切实推进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纪律建设,休宁县坚持预审在先、教育在先、监督在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健康平稳有序。

严格规范候选资格。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制定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资格条件“负面清单”,明确不能作为候选人的7种情形和不宜作为候选人的7种情形。实行村和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资格县乡联审制度,严把“入口关”,引导党员群众把思想政治素质好、热心服务群众、办事公道正派的人选进村和社区“两委”班子。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委会主任,提高“一肩挑”的比例,在村和社区党组织设纪检委员会或纪检委员,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加强换届纪律教育。召开全县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纪律要求;发挥基层党委的领导作用,在党员群众中广泛开展换届普法教育和纪律教育,引导党员、群众增强法制观念,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十严禁”“十不准”,有序参与选举;全面推行乡镇党委与候选人谈话制度,组织召开村“两委”换届纪律集体谈心谈话会,在换届前对全体村“两委”成员进行思想教育,与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用好反面典型的镜子,引导候选人合法、正当、有序参与竞职。

开展选风选纪监督。成立县换届纪律监督查处组,由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担任组长,分3个小组于6月底集中2天对21个乡镇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分片巡查,重点查看153个村的村级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各乡镇换届选举工作是否依法依规操作、候选人是否存在拉票贿选行为、以及各乡(镇)村对换届选举工作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情况,切实加强对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的纪律监督。拓宽渠道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举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以及企图扰乱选举秩序的“村霸”和宗族、宗派恶势力,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