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全过程把关 切实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

时间:2018-06-26 16: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霍邱县纪委监委严把案件质量关,从过程监管、问责加压和做好“后半篇”文章入手,不断推进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质量和效果。

注重过程监管。按照信访件办理流程,该县对每一个信访件都进行登记、拟办、报批和分办;定期召开问题线索排查会,集体研究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及时召开县纪委常委会,既听取函询谈话情况,又听取信访件初核情况,对立案件还要听取审理情况,通过集体研判确保案件质量过关,变结果审核为全过程把关,变结果领导为全过程领导。2018年以来,该县纪委向县委常委会汇报的所有案件均做到“零否定”,办理的所有信访举报件均实现“零申诉”。

注重问责加压。严格按照“一案双查”要求,对每一个信访件既审查当事人责任,又审查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责任;既审查涉及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问题,又审查涉案人员的违法问题,通过查办“铁案”取信于民。2017年,全县初信、初访量同比下降9.98%,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受理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10.1%,实现信访举报十八大以来首次下降;2018年1至3月,实现信访总量和上级转办量的“双下降”。

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针对每一起信访案件,特别是典型案件的办理,该县注重抓好总结提炼,做好“后半篇”文章,不仅公开被调查人忏悔录,还第一时间撰写案件剖析材料。2017年以来,该县查处的典型案例中,有40余起在省市纪委网站公开通报曝光。2018年4月,该县以全省首例留置案的查办为素材,正在拍摄一部反映监察体制改革成效的记录片。同时,该县还开展了“廉洁霍邱·清风行”主题宣讲活动,让每位班子成员结合信访举报的典型案例为联系的乡镇和县直单位上廉政课,这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举措,充分发挥出信访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效果。(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