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青阳:移风易俗 倡导现代文明新风尚

时间:2018-06-13 09: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移风易俗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杨冲村,是宝地,古徽道,历史久。立村规,定民约,大家事,齐遵守……” 走进青阳县蓉城镇杨冲村村部,公开栏上的“三字经”《村规民约》格外引人注目,这是青阳县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进乡村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青阳县把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婚丧喜庆陋习,通过压实责任、分类施策、强化引导,开展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制定方案,压实党员干部带头责任。先后印发《青阳县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农村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将移风易俗列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范围,纪检监察部门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加大党员干部违规组织和参加大操大办问题的查处力度,以管住党员干部来影响普通群众,以良好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

上下联动,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县直有关部门组织宣讲团,深入农村开展“价值观宣传进基层”活动;各乡镇、村(社区)通过设立宣传专栏和公益广告、发放宣传单和倡议书、创作农民画、制作文化墙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移风易俗。 同时还通过开展“最美青阳人”、星级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户评选等活动,设立身边好人榜、善行义举榜,以身边典型引领乡风文明。

村民自治,促进文明新风落地生根。一些村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村规民约》,通过一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推动移风易俗。目前,该县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均已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这些组织通过民主讨论的形式,共同商定结婚彩礼、红白宴席的操办规模和随礼标准等事宜,并将其写入理事会章程和村规民约。如蓉城镇建兴村《红白理事会运行章程》明确约定:红喜事“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300元”;白喜事“非亲属人员礼金不超过200元”;“除婚丧事宜外,满月、周岁、乔迁、寿诞、升学等事宜提倡不办酒。”积极倡导喜事简办、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