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关键少数”应发挥“头雁效应”

时间:2018-06-11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据统计,中纪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5月共发布近70名干部违纪违法信息,涉及2名中管干部和60余名省管干部。其中,49人为首次被通报,其余均为落马官员案件处理结果,10余人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这组数字,强力折射出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严惩腐败,大战犹酣,正将“打虎”风暴推向高潮,更再次向世人昭示: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被关进笼子里。

抓“牛鼻子”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论。自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正式提出“关键少数”这一概念后,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党建设好,必须要抓住“关键少数”。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强调抓住“关键少数”,不仅要求“关键少数”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还对他们提出“五个过硬”的新要求并出台多部新规,扎紧制度笼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上的这组数字便是全面从严治党需抓住“关键少数”最铿锵有力的证明。

“关键少数”应发挥“头雁效应”。“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做起。只有管好“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作用,才能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正能量,才能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进一步好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关键少数”应带头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对待权力,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严之又严的约束,任何时候都不谋私利、不搞特权。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保护网。

“关键少数”应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关键少数”担负关键责任,“关键少数”应有关键作用。因此,应当自觉把践行“三严三实”贯穿于全部工作生活中,养成一种习惯、化为一种境界,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扎实工作,奋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