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精准扶贫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近日,贵州为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画像”,其中点出:由于可行性研究不够,决策缺乏精准性,关岭县岗乌镇500万元的草地生态畜牧项目和上百万元的南竹、丹参、桔梗种植项目,全部烂尾;因不切实际盲目上马,思南县种植的1.5万亩金银花,目前已基本毁损和撂荒……

类似的问题不只在贵州存在,在其他地区的相关新闻中也时有见诸报端。那么,这类现象又是从何而来?如今的精准扶贫,与以往的扶贫工作存在显著差异,改变了以往向贫困户“输血”的策略,而是以产业扶持、项目建设作为依托,进行“造血”式脱贫,可以说,正是精准决策确保了脱贫攻坚能够取得实效,当然这也对决策环节提出了更高要求。上述问题的存在恰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扶贫领域决策环节,少数地方和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并未能按照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进行精准决策工作,其本质上还是一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

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任务和挑战还十分艰巨,特别是一些地方在扶贫中还存在着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其中就包括扶贫决策的不精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来制定决策,决策环节处在整个扶贫工作的前端,直接关系到后续各个环节工作的展开,因此精准扶贫必须从精准决策开始做起。从各地通报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看,虽然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一直都是高发频发问题,但决策失误带来的危害实际上更大。决策失误影响的不再是一家一户,或是一笔两笔扶贫资金,其影响范围更广、涉及困难群众更多,关系到一地一隅的扶贫工作的开展,因而可能造成的危害也更严重。

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必须以精准决策为前提。决策环节出问题影响的是整个扶贫工作的效果,比如,不具备土壤、温度、湿度等基本条件而盲目栽种经济作物,或者急于引进特色畜禽养殖业而不考虑饲养管理水平和动物疫情等因素影响,等等。数百万元生态畜牧项目或是数百亩种植产业一旦上马,各类作物被种进地里,如果这时候才发现决策失误,就会浪费大量的扶贫资源,扶贫一线同志的许多努力也将付诸东流。即便是得到了纠正,还是会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自然资源。更严重的是,决策上出现的失误,会损伤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让他们产生观望甚至畏难情绪,甚至动摇脱贫攻坚的群众基础,阻碍当地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

扶贫决策之所以出现失误或偏差,问题往往出在领导干部身上。在制定本地扶贫决策过程中,一些领导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有的不考虑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生搬硬套、照搬照抄其他地区的扶贫经验;有的对精准扶贫的要求理解不清、断章取义,盲目追求速度或是攀比数字,忽视了决策环节的重要性;有的在决策过程中,缺乏实地调研,缺少科学有效的论证和讨论,甚至“拍脑袋”作决策。这样作出的决策必定是不切实际、缺乏针对性,即便能够层层传导落实下去,扶贫工作也难见成效。问题根源在于,少数领导干部被错误的政绩观驱使,急功近利,不愿在脱贫攻坚中下一番“绣花”功夫。

2018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让党的好政策真正落地生根,各地区、各部门要继续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苦功。要善于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和地方特色,深入调研,求真务实,因时、因地、因人精准谋划、精细施策、精确帮扶。须知,“绣花”功夫,多一针少一针都不行。(记者 尉承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