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坚决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刀问斩”

时间:2018-06-03 08: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推动扶贫开发“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取得实效,保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全面落实,近日,宣城市纪委监委印发《宣城市集中整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决定利用两个月时间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深入发现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纪律保证。

《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整治重点,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查处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扶贫领域重大决策部署及各项政策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甚至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等1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针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动扶贫资金“奶酪”,即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以及在落实扶贫政策工作中假公济私、优亲厚友,想方设法为自己或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突出问题。

《工作方案》要求,首先要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一是成立若干调研排查组,集中20天左右时间,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集中大摸排、大起底;二是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调研排查组主动与巡察机构联系对接,及时收集专项巡察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同时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及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对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也要及时迅速移交市纪委监委;三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广开渠道,立体监督。其次,要快速查处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一是紧盯反映扶贫领域的老案积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件,通过重点督办、交办、直接查办等方式,集中查处一批重点案件;二是对可查性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线索要优先办理,及时反馈;三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抓早抓小,及时开展批评教育、防微杜渐,对违规违纪问题,要严肃处理到位;四是对扶贫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腐败问题听之任之,或者对问题线索隐瞒不报,甚至袒护包庇的地方和部门,要严肃问责。

《工作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实行分层分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度,凡是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不论职务高低,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公开曝光的震慑和警示教育作用。同时,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将此次专项整治活动与本地实际向结合,找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问题的症结,深入探索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追根溯源、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能定位,充分运用好当前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最新成果,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