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重温“老三篇”感悟新时代光芒

时间:2018-05-30 15: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老三篇”是指毛泽东同志写的三篇短文即《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纪念白求恩》。现在读来,深深感受到其中体现的老一辈共产党人“于荆棘中树红旗”的艰辛,缊含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执政理念。可以说,它既是工作目的,也是工作方法,更是工作要求,文章生动活泼新鲜有力,体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的深度融合。

2700多年前,齐桓公问政于大臣管仲:“对于国君来说,什么东西最重要?”管仲回答说:“天最重要”。齐桓公疑惑不解,管仲继而解释“我所说的‘天’,并不是头顶上那片莽莽苍苍的天空。真正的‘天’,是老百姓。老百姓紧跟你,国家则安稳;老百姓辅佐你,国家则强盛;老百姓非议你,国家就危险了;如果老百姓反对你,背离你,国家就注定灭亡。”

十九大报告指出“今日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而在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逻辑起点,也是推进改革理论创新的价值基点。”

《为人民服务》讲到,“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脱离群众是执政党最大的危险,这已经被历史证明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铭记历史教训,坚定信念,时刻把群众的愿望放在心中,保持赤子之心,扑下身子察民情,深入群众听民声、发挥职能解民怨,始终做到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抓住不放、咬住不松,维护“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考出好成绩,做一个人民满意的“答卷人”。

《愚公移山》提出“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可否认的是,一部分干部的确忘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出现了精神颓废,思想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问题,走向了不归之路,成为人民的罪人。作为党员干部就要经常反思自己,是否在和平环境下失去了那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是否在灯红酒绿中迷失了自我;是否在饱食终日中脱离了群众;是否在随波逐流中动摇了意志。特别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勇于担当的勇气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韧劲,练成过硬的执法执纪本领,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到实处,做一名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好“时代是出卷人”这一要求。

《纪念白求恩》中的一段话,“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做官”先“做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对照这段话不断“红红脸,出出汗”,其实会红脸,会出汗是好现象,脸红了才能常思己过,出汗了才能见贤思齐,可怕的便是那种即不脸红出汗,又不愿“照镜子”、“治治病”的人,在愚昧中堕入腐败的深渊,对此,我们要始终做到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践行“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这一要求,自觉接受“阅卷人”的监督。

时代在变迁,历史的车轮还在不停飞奔,“以人为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中国梦”等新理念、新思想,在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内心中不断注入新要素、融进新内涵、践行新行动、实现新成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当以勤奋、执着、担当的姿态,砥砺前行,以扎实的工作、高昂的斗志接受人民的检阅,让党放心、让群众信赖。(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