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泾县王氏家训

【家训摘要】

忠义为立身之本,在昔帝制时代,专指君臣而言,其说误矣。盖忠者,尽已之心;义者,列事之宜。凡族有登仕版、列戎行者,俱当修职励节,矢忠义以报国家。至伏处邦闾,亦须忠以待人、义以从事,勉为良国民、即为贤子孙矣。

凡人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养蒙为圣功之始,故乐有贤父兄者,于不中才养之,教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以养其心,应对进退诗书礼乐以防其身。稍长量其性质择相当之学校令其肄业,庶上可以显亲扬名,次亦可治家立业,无骄奢淫佚鄙陋暴戾之失矣。

居家以治生为先,士农工商皆本业也。为父兄者,当量子弟材质,俾于四民之中专治一业,毋令游闲荒弃,毋令见异思迁,如是则高可以取富贵,次亦可得温饱,免饥寒矣。奢侈最为恶习,凡宫室饮食服饰以及庆吊酬酢之类,均宜黜华崇实,不得浪费。

【家训解读】

忠义是立身的根本。在过去帝制时代,专门指君臣之间,这个说法是错误的。忠:尽心;义:尽职。凡是家族中有为官的、参军的,都应当尽职砥砺节操,尽忠以报国家。如果隐居郡邑乡里,也要以忠对人、以义行事,努力做好国民、就是好子孙。

年少时养成的习惯就像人的天性一样自然坚固,童年开始就要施以正确的教育,人人都喜欢有好父兄,要从小教育弟子,教给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以养其内心,以应对进退、诗书礼乐来养成他的举止。弟子大了后就根据他发展的情况选择学校就学,学业成功的可以双亲显耀,名声传扬,稍微次点的可以建立和保持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并且可以有自己的事业,没有骄奢淫逸、粗鄙暴戾的缺点。

居家过日子以考虑生计为首务。做官、从农、百工、经商都是很本分的职业。作为父亲或兄长,应当根据自己子侄的性格素质,在这四种行业中专门为其选择一种合适的职业,千万不能让他游手好闲,朝三暮四,见异思迁。那么,高可以取得富贵,次也可以得到温饱而免受饥寒。奢侈是最大的不良习惯。凡是住房、饮食、服饰、喜丧、往来应酬等礼数,都应当以简约相崇尚,不得浪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