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颍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时间:2018-05-28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颍上县纪委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坚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反腐成果,大幅提升了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满意度。

畅通信访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坚持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渠道,在委机关办公用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统筹资源,安排专门的来访接待室,配备必要的设备,为接待来访群众提供便利条件;坚持实施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和包案下访制度,每周一、周二纪委常委、监委委员轮流到信访接待室坐班接访,协调、督促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为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在信访局接待大厅设立“县纪委监委接访日”,现场接访和约访,最大程度为群众提供方便;出台《关于安排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组干部参与接访的意见》,县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组干部会同信访室人员轮流参与接访,既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又拉近了他们与群众之间的感情。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共接访49件65人次。

领导包案下访,切实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定期根据来信来访及排查情况,列出“问题清单”,厘清“责任清单”,对于群众反映强烈及多人多次联合署实名来访反映的信访难题逐一落实领导班子包保,特别是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问题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开展专项治理,由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带案下访,变被动为主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真正贴近群众听取群众意见。2018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带案下访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通过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一些重点、热点信访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了越级访、集体访。

做细做实回访,正面回应群众疑问。重复信访、越级信访大多是群众不了解其反映问题的具体处置情况而产生的,误认为是纪检监察机关包庇或不作为。对此,颍上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做细做实回访工作,为群众答疑解惑。对于一般问题,由案件承办科室负责回访,说明查处结果,征求群众意见,对其疑问给予解释;对于重复信访或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主管常委、信访室、案件承办科室共同回访,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诚布公予以说明,对查实的问题和未查实问题说清说透,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对群众针对案件调查认定事实的疑问,给予正面回应。2018年,县纪委监委领导回访18次,化解信访矛盾15件。(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