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评时评】“奇葩说”的领导干部须要“猛回头”

时间:2018-05-28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解放日报》刊文:《在“奇葩”盛开的地方执纪》。本文历说了近年来一些有着奇葩爱好的领导干部。贪官落马后,“奇葩”出墙来。

一些官员的所作所为也真是奇葩。如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西安市委原书记魏民洲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有关他的种种奇葩故事,也同时浮出水面——钟爱粉红色,出门在外要带粉红色的洗漱用品;酷爱面食,有大厨一路随行,带着工具和上好原料,以备随时想吃就吃;每到一个单位调研,都要派人先去该单位为他“试温”:室内温度是不是保持在26摄氏度……四川雅安市委原书记徐孟加,爱打乒乓球,市体育馆有专用乒乓球室,还有专用发球机、女陪练、更衣洗浴室。还有一些官员的奇葩行为和奇葩爱好……

这些领导干部的奇葩做法,虽然多是违纪问题,但最终都滑向职务犯罪的深渊。从党纪党规来说,这些奇葩行为多属四风问题,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的问题。像武钢原董事长邓崎琳爱好游泳,为满足这种私欲,享乐,经他亲笔批准,集团招待所将原先的露天游泳池改建为室内恒温游泳馆,只对领导开放。邓崎琳每次去游泳,都会提前清场,最后,游泳馆就成了邓崎琳“一个人的游泳馆”……这就是典型的奢靡主义作风。

这让人想到了一些奇葩的官场现形记。在宋徽宗时期,宠相蔡京,作威作福18年,过着奢侈糜烂的生活。比如厨房中厨娘很多,分工极细,做饭、做菜、做汤、做包子,甚至连切葱丝各有专人。他姬妾成群,个个年轻貌美,成天沉溺于声色之中。虽那位爱面食、带私厨外出的魏书记不能与之奢靡程度相比,但也看出一些相似的奢靡作风。有了这些奇葩的要求,由违纪到违法犯罪也不远了。因为,要满足这些奇葩的需求,必然要贪腐以应接。

若是还有此奇葩爱好的领导干部要警醒了,势必要“猛回头”看看,你很危险了,已经到了职务犯罪的边缘或者已经有了职务犯罪行为。这不是“奇葩说”节目的搞笑娱乐,这是玩真的。法纪是严肃的、刚性的。若还无动于衷,不受触动,笔者在文末附上蔡京最后的凄惨状。蔡京南行至潭州,连自己的爱妾宠妾都保不住,送给了金人,看看当前的凄苦处境,与昔日的奢华强烈的对比,不禁怆然泪下,写了一首《西江月》的词,曰:“八十一年住世,四千里外无家。如今流落向天涯,梦到瑶池阙下。玉殿五回命相,彤庭几度宣麻,止因贪恋此荣华,便有如今事发。”一些领导干部不妨闲暇时,回头看看自己,离那些“奇葩说”的行为还有多远?(凤阳县纪委监委 任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