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1+2+3”机制全面打通执纪审查“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5-23 08: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全椒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构建“1+2+3”机制,全面打通执纪审查“最后一公里”。

“1”即建立“四个一”制度。对重大典型案例实行一案一剖析,挖掘发案根源。去年以来,组织撰写案件剖析材料24份并汇编成警示教育读本。实行一案一通报,发挥震慑作用。重点对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24起典型问题进行实名通报曝光。一案一建议,堵塞制度漏洞。先后向18个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共计23份,督促完善制度31项,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和滋生。一案一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在查处县农委(粮食局)二级机构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墅粮食储备库系列腐败案件时,在给予16名被审查对象纪律处分的同时,对3名负有领导责任、1名负有监督责任的人员予以问责。

“2”即实行“双向公开承诺”制度。针对案件查办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通过下发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建立“一案一单一表一图”,即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画出整改路线图,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公开向督导组承诺,确保监督相关领导干部整改到位,全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同时,领导干部本人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深入查摆自身存在问题,写清楚存在问题、写清楚思想根源、写清楚整改措施,并公开向党组织承诺,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对自身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3”即落实“三个专题会议”制度。案件调查组通过指导被处分党员所在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通报主要违纪事实,结合案件认真讨论分析。督促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采取“照镜子、正衣冠”方式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做到有“辣味”、有实效。案件查结后,责成所在单位党组(党委)召开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宣读处分决定书、通报有关案情、公开被处分人员悔过书,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真正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良好效果,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