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的有益探索 ——对河南平顶山等地开展交叉巡察的观察与思考

时间:2018-05-22 09: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梁骁
【字体: 】      打印

交叉巡察,这一产生于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监督形式,因为对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被不少地方实践运用。然而在具体工作中,这种巡察方式也表现出一些尚待克服的困难和进一步破解的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明确,探索开展交叉巡察。各地应当如何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近日,记者前往较早开展交叉巡察的河南省平顶山市、安徽省六安市、福建省三明市等地进行了调查了解。

人情羁绊,是影响基层监督工作的难题,也是交叉巡察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易地而巡,摆脱“抹不开面子”的“尴尬”

“越往基层走,党员干部之间越熟悉,不少巡察干部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铁面监督。”六安市委巡察办主任陈敏谈到,基层的熟人社会特征,对巡察干部开展工作是个考验。

熟人社会的存在,也使得被巡察单位的干部群众开展监督时心存顾忌,不敢反映真实情况。2016年5月,三明市委对永安市水利局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仅收到8封信访件。

熟人说情打招呼,是干扰巡察工作的另一种表现。平顶山市委第一巡察组组长马建明告诉记者,此前巡察一家正县级单位时,高中老师、以前同事甚至个别老领导都出来说情,“有人替班子说情,有人替干部说情,还有人替二级单位工作人员说情,工作很难推进。”

无处不在的人情干扰,成了市县开展巡察工作绕不开的一道“关口”。究其根本,除了基层的实际情况外,也在于打法的选择——

各地探索开展巡察初期,方式方法上普遍借鉴中央巡视。“然而市县巡察队伍不可能像中央巡视组那样‘五湖四海’,要想避免人情干扰,必须在创新打法上动脑筋。”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永斌谈到,“我们从2016年起自行开展了4轮常规巡察,饱受干扰之困,于是及时向市里建议,由各区县互相派人交叉巡察。”

经过认真研究,2017年3月,平顶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市辖的卫东区、新华区、湛河区开展了交叉巡察先行试点。三个区分别组建巡察组,互换地区对区司法局、商务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三明市、六安市等地也在此前后陆续开展了交叉巡察。

从实践来看,交叉巡察让巡察干部“人地两疏”,大大降低了人情、亲情、友情的压力,能够拉得下脸、静得下心、沉得下身,依规依纪开展工作。同时,被巡察党组织党员干部反映问题更加主动、反映内容更加具体,使巡察组更加快速有效发现问题。

平顶山市湛河区的一组数字颇能说明问题:该区自行巡察的11个单位,平均每个单位发现问题5.6个、问题线索4.4件;接受交叉巡察的3个单位,平均每个单位发现问题13.7个、问题线索9.7件。对比之下,交叉巡察成果喜人,利剑之威愈发凸显。

虽然初见成效,但在实践中也发现一些新问题。例如邻近区县的干部互相熟识的较多,即使交叉也难以完全避免干扰。小范围的交叉巡察还可能面临“一回生、两回熟”问题,使巡察效力渐渐减弱。“我们正在尝试扩大交叉范围、创新轮换方式等办法,努力解决这些问题,让交叉巡察震慑常在。”六安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异地巡察,情况不熟悉、沟通不顺畅,“水土不服”导致问题发现表面化怎么办——

深入基层,到群众中去听真话察真情

交叉巡察有效减少了熟人社会对工作的干扰,但问题也相伴而来——与本地巡察组相比,外地巡察组人生地不熟、沟通不顺畅,难以精准深入发现问题。

三明市、六安市、平顶山市不少巡察组都反映,交叉巡察开展之初,进驻后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了解当地情况。再加上人手少、时间紧等因素,导致很多问题没有足够的时间充分挖掘,反馈问题容易浮于表面。

“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先要从自身做起,从业务准备、情况准备、组织准备和工作准备等巡前准备抓起。”平顶山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常东华讲到,越是不熟悉,越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备足“弹药”。有了前几轮的经验教训,他们再开展交叉巡察时,都会事前留足时间,大量翻阅资料,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职责,主动征求社会各界对被巡察党组织的反映,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细致梳理出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力求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与中央巡视和省区市巡视相比,市县巡察更贴近基层。立足这一实际,一些地方的巡察组更加注重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到群众中去倾听真声音、发掘真问题。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一巡察组改变过去通常采取的“进驻后先谈话”方法,前10天先深入基层,考察扶贫项目、收集群众反映。“我们巡察5个乡镇,走访了2000多户群众,发现不少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和乡镇干部谈话,相互印证,让问题自己浮出水面。”组长马建明说。

不仅在平顶山,各地在交叉巡察中都积极创新,通过实地走访查看、大数据比对分析、拓展信访渠道等多种方式,弥补“短板”,深入发现、了解、印证问题,努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实践中,不少地方还探索了“混合编队”的方式,帮助异地来的巡察组熟悉情况、沟通协调。“组长和组员来自外地,本地匹配一名副组长和一名联络员,发挥其熟悉本地情况的优势,帮助巡察组更好开展工作。”三明市委巡察办主任袁富力介绍。平顶山市也采取了同样的办法,同时进一步规定,本地工作人员只负责沟通协调,不参与其他工作,努力实现扬长避短,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这些创新之举,让交叉巡察“水土不服”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异地巡察组不仅能很快熟悉情况,还帮助被巡察党组织打破惯性思维,发现很多原来不以为然的问题。平顶山市卫东区委巡察办主任谢清亮告诉记者,原来区里各单位借调人员数量很大、管理混乱,“三支一扶”人员基本没有到岗到位的,全被借走了。“这么多年一直这样,大家都习以为常了,不觉得这是问题。这次交叉巡察严肃指出这一问题后,区里高度重视,正在深入整改。”

交叉巡察,巡察组对谁负责、向谁汇报?主体责任不明晰问题容易导致县区间“掐架”或“放水”——

“提”“交”结合,明确责任提升权威

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开展巡视工作的党组织承担巡视工作的主体责任”。交叉巡察作为新生事物,从一开始就面临着一个绕不过的理论难题——巡察组究竟是对派出党组织负责,还是对巡察对象的上一级党组织负责?

实践中,一些地方也碰到了这个问题。2017年5月,三明市首次组织交叉巡察,永安市、建宁县派人对将乐县林业局、尤溪县农业局开展巡察。巡察结束后,在该向谁汇报、对谁负责、由谁跟踪督促整改等方面产生了困惑。

“这个问题我们也曾遇到过。事实证明,简单实施县区交叉巡察,不仅主体责任不明晰,还容易引发县区之间相互‘掐架’或‘放水’等问题。”六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此,六安市的解决方法是“提”“交”结合——把市、县(区)的巡察力量全部统筹起来,统编成28个市委专项巡察组,采取市委统筹、市县联动、混合编组、异地交叉的方式,分5轮对全市7县区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脱贫攻坚巡察全覆盖。市委承担主体责任,巡察组代表市委权威,巡察结束后统一向市委汇报,再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向县区党委交办整改任务。

平顶山市2017年也采取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整建制抽调县区巡察力量,组建5个市委巡察组,“下沉一级”开展了3轮对56个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工作的专项巡察。市委书记周斌每轮都及时听取汇报,他说“这样的巡察发现了很多普遍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成为市委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最重要的渠道。”

“提级交叉的方式,既明确了主体责任,又提升了巡察组的权威,增强了巡察工作的实效。”三明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游宇飞告诉记者,该市2017年以来对扶贫领域开展了4轮提级交叉巡察,发现了不少问题。在市委的直接督促下,目前已退回各类违规使用资金3504万元,处分7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人,整改成效显著。

探索越深入,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提级巡察和交叉巡察相结合虽然成效明显,但对于一些市而言,统筹协调的压力较大;对于一些县来说,巡察力量全力参与市里的统一行动,自主安排的常规巡察难以开展,县委主体责任难落实。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加以探索和解决。

“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提出,结合实际探索提级巡察、交叉巡察。这是对我们过去工作的肯定,也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平顶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建民所说,下一步,须在“结合实际”和“探索”上下更大工夫,进一步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着力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到实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