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用一生坚守清廉的羊续

时间:2018-05-16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青史留名的官吏不在少数,但是一生坚守清廉的官吏却为数不多,羊续就是其中的代表。《后汉书》专门为其立传,供后人瞻仰学习他的清廉。

羊续的清廉贵在以身作则。羊续官拜南阳太守,可谓位高权重,他却未用手中职权为个人谋取利益,立志为南阳百姓谋福利,兴利除害,百姓既高兴又佩服。羊续从自身做起,扭转当时的奢靡之风,他着布衣、吃粗食,对当地官员也是一种极大的约束。当时府丞曾向他贡献活鱼,羊续收下后却悬挂在庭院之中,府丞后来又向他献鱼,羊续便把先前悬挂的那些鱼拿给他看,以告诫他以后不要再献。这为羊续留下了“悬鱼拒贿”的美名。

羊续的清廉贵在“出淤泥而不染”。后汉时期,官员贪腐成风,连朝廷提拔人才也要缴纳礼钱。中平六年,汉灵帝准备任命羊续为太尉。当时拜任三公的人,都要向东园交纳礼钱上千万,灵帝命令宦官监督此事。监督此事的宦官所到之处,都要上等礼节相迎,并丰厚地给予贿赂。羊续因无钱交纳礼钱而没有登上三公之位。

羊续的清廉贵在坚守。羊续将清廉坚守了一生,在任太守期间,妻子带着儿子来投奔羊续,羊续将母子拒之门外,因为羊续所有物品只有布制的衣服、破旧的衣,数斛盐和麦而已。羊续对儿子羊秘说:“我自己用的东西只有这些,用什么来养活你的母亲呢?”。如此廉吏,年仅48岁因病去世,生命弥留之际依旧留下遗言要薄葬,不要接受朝廷赐赠。

读羊续事迹,心潮澎湃,佩服羊续的清廉,感动羊续的坚守。羊续的生命虽然短暂,但是留给了后人太多的宝贵品质。为官应学羊续,新时代的中国,普通官员的衣食住行均可以保障,不需要为生计贪腐,但是人的贪欲是无穷的,一旦追求奢靡生活,开了贪腐的口子,如同千里堤坝溃于蚁穴,不发不可收拾。很多违纪官员悔过的时候都谈到了贪腐的历程,从开始的有志青年一步步沦丧到犯罪的深渊,从开始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慢慢到伸手索要无度。

习近平同志在“五四”青年节谈到“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当官”,朴实的语言蕴含了深刻的道理,当官就要坚守清贫,每个为官者都要多念初心,将一天又一天对不贪不腐的坚持转化为一生对清廉的坚守。(泗县纪委监委 张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