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为官岂能一心向“钱”

时间:2018-05-09 15: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5月8日,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案一审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孙政才以受贿人民币1.7亿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审理查明中载道“孙政才作为高级领导干部,本应以身作则,模范遵守法律,却漠视法律,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严重破坏了国家机关正常工作秩序,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廉洁性,败坏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声誉,应依法惩处。”经查实,孙政才累计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1.7亿元,数字的背后是多少的钱权交易,又是多少次的党性背叛,当官岂能一心向“钱”。

近年来,小官巨贪屡见不鲜,大官恶腐也粉墨登场,据公开数据显示,国家统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保安受贿1.53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受贿1.2亿,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于受贿1.04亿……“当官要当到省部级,赚钱要过十个亿” 被判无期徒刑的陕西原国土厅长王登记说出了贪腐官员的心声。对很多官员而言,当官就是为了发大财,所谓的为人民服务只是骗人的“把戏”,只有酒足饭饱后的再“捎点”,逢亲会友时的“意思”下,才是他们不懈努力的方向,就连乘车的零碎时间都成为贪腐的关键时点,无孔不入的金钱腐败,断送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前途命运,也葬送了一个个家庭和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警醒着所有公职人员,但仍旧有部分一心向“钱” 的官员在金钱面前舍得下脸面,弯得下腰,始终不收手不收敛、我行我素,心甘情愿并自得其乐的成为“围猎”对象,自陷金钱陷阱,究其原因还是他们名利心太重、欲望心太强、责任心太少、敬畏心太缺,忘了为官的铮铮誓言,忘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这才让他们始终跳不出“方孔兄”的“魔咒”。

“能吏寻常见,公廉第一难。”治贪当施“重典”,扬清须有“妙招”。一心向“钱”的官员很多也曾有勤勉苦干的当年,是什么让他们丧失理想信念更值得我们深思。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始终保持宠辱不惊、不计得失、不计名利,才是为官正途,古有名臣王茂荫、唐介,今有榜样焦裕禄、杨汉军,他们淡泊名利、一心向公,想着国家念着人民,为着更为崇高的追求脚踏坎坷、负重前行。在结束百年血泪史的今天,伟大的民族复兴就在眼前,历史会淘尽岁月中的争名逐利者,请出奋勇担当的人来书写华夏最美的新篇章。(灵璧县纪委监委 刘海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