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旁听庭审辩护 明晰法纪红线

时间:2018-05-16 09: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被告人谢新明被认定的受贿数额中有3万元属于人情往来部分,我方认为这3万元不应该计入受贿数额内……”

“对于辩护人提出的3万元人情往来不应计入受贿数额,公诉人认为,首先谢新明在原来的供述及移送起诉后,一直表述自己在工作业务中认识行贿人的,这些人是他的服务对象,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亲朋。第二,他们之间交往的礼金数额每次都是千元以上,结合我们当地的经济状况,这显然超出正常的人情往来范围。第三,谢新明在供述中表述,在农机具演示推广和购置补贴申报审核中为行贿人提供便利。所以这3万元不属于正常的人情往来,应计入受贿数额。”这是颍泉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颍泉区农业机械化管理局原局长、党组书记谢新明受贿案过程中,公诉方和辩护方辩论的一幕。

“以往单位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一般都是读读案例剖析、忏悔录,或者观看警示教育片,感触不大、印象不深,今天在法院现场目睹自己身边人案件的庭审过程,这种警示教育形式,更震撼心灵,触及灵魂,效果更好。”

“我仔细听了双方的论辩,乍一听辩护人讲的有道理,但是又觉得哪里似乎不通,听公诉人用专业知识反驳后才明白了,什么样的交往是正常的人情往来,这种答辩一方面明晰案情,另一方面让我们旁听的同志也明白了亲朋交往的边界,这种警示教育不仅生动形象,震撼人心,还学到了党纪法律知识。”……参加庭审旁听的领导干部纷纷说道。

为了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颍泉区纪委监委组织农机系统干部职工和全区区直单位的一把手200余人旁听了谢新明受贿案庭审全过程。还有很多无法参加旁听的,也在安徽法院庭审直播网站收看庭审实况,点击率刷新历史新高。

“身临其中受到的触动是最为深刻的”,今年以来,颍泉区纪委监委坚持组织开展留置案件的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增强了教育的震慑力和吸引力,让教育的效果入脑入心。下一步,颍泉区将把庭审旁听作为常态化工作来开展,作为廉政警示教育的规定动作,用鲜活的“教材”,明底线、立规矩,抓早抓小强预防,以进一步增加办案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