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压担子教方法 提升“探头”精准度

时间:2018-05-11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琅琊区纪委监委立足实、转、专、常,一手抓责任传导,一手抓素质提升,压担子、教方法,最大限度激发派驻纪检监察组活力,提升履责精准度。

突出实,派驻监督全覆盖。按照“上下对口、兼顾特殊”原则,区情实际与业务关联相结合,采取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两种形式,实行4+2派驻监督模式,落实对全区59个区直单位和部门派驻全覆盖。4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要驻在部门集中办公,分别监督3—18个区直部门;2个单独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驻在区检察院、区法院,实行直驻监督。

突出转,精准聚焦准定位。转变工作定位、工作职能、工作作风。区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直接领导,对派驻人员编制和使用统一管理,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不再承担驻在部门的业务工作,坚决摒弃过去存在的“端着人家碗,不好挑人家病”的不良倾向,增强派驻机构的独立性。强化派驻监督的独立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真正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探头”覆盖到每个基层岗位,有效实现异体监督,做到“派驻一个点、监督一条线、辐射一个面”。

突出专,集中培训强素质。5月8日至9日,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纪工委及委机关全体人员60余人,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现场测试党规党纪知识,深入学习习近平在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讲话精神,分5个专题讲授案件办理、“四种形态”实践、巡察和作风建设、信息宣传相关知识,通过培训立规矩、明纪律、强业务。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每月一系列,每周一专题,深学细研纪法知识。同时注重在实战中锤炼,通过上挂办案、跟班践学、交叉协作40余人次,在锤炼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责能力。

突出常,履职尽责抓规范。强化派驻机构人员管理,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试行)、工作机制、管理制度和考核暂行办法,明确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20余项职责。月初排出工作计划,月底上报完成情况,年底进行述责述廉,区纪委监委加强督查,实行动态考核。着重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用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抓常抓长。今年以来,全区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作风建设明察暗访30余次,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40余场次,实施咬耳扯初谈话80人次,配合开展提醒谈话8人次,诫勉谈话10人次,监督“前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