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员干部要慎小事 重小节

时间:2018-05-10 09: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北宋太宗、真宗两朝名臣张乖崖在崇阳县担任县令时,崇阳社会风气很差,盗窃成风,甚至连县衙的钱库也经常发生钱物失窃事件,这促使张乖崖下定决心好好刹一刹这股歪风。有一天他看到一个管理钱库的小吏慌慌张张地从钱库中走出来,判断库吏可能监守自盗,于是便让随从对库吏进行搜查。结果,在库吏的头巾里搜到一枚铜钱。库吏辩解说:“偷了一枚铜钱有什么了不起。”张乖崖于是拿起朱笔写下:“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从此以后,崇阳县的偷盗风被刹住,社会风气也大为好转。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古人的话诚不我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一定要谨记习总书记要求的“慎”,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件“善小”,杜绝任何“恶小”,洁身自好,廉洁自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都必然是由小及大、由始至终、从量变到质变。小节失守是大节不保的发端,许多“问题干部”往往从一条烟、一箱酒、一场饭局开始腐化堕落,进而在违法违纪道路上越滑越远,难以抽身。小节不守、小德不顾、小廉不行,则作风松动、理想信念偏差,也就必然逐步迈向腐败和犯罪深渊,最后沦落为一个腐败分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一文里提到:“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抓作风建设要经常抓,深入抓,从小事抓,从日常生活抓,才能够营造出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

人们的道德情操、个人修养亦如经济学中的“木桶理论”,如果不能“慎微”,白玉微瑕,则好比一只缺了一块木板的木桶,不再完美。

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过的三位县委书记之一的谷文昌也是“慎微”的模范典型。凡是他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只要提起谷文昌,人们都有说不完的敬重、道不完的思念、言不尽的呼唤。他常对身边人、家里人说,“党的领导要先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把自己的腰杆挺直”。身边的工作人员换了几茬,他也没有提拔和重用一个亲朋好友;他招贤纳才进单位,偏偏不安排自己的5个子女入公职;哪怕是一辆自行车,他也不许家人碰一碰……故而在福建东山县,“先祭谷公,后祭祖先”,相沿成习。

凡事都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坏事也要从小事开始防范,否则积少成多,也会坏大事。认认真真地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踏着由小事铺成的大道,就能走向成功的未来。同时,守住小节,坚决不做任何坏事,方能走向远方,方能成就完美人生。(界首市纪委监委 桑艳峰)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