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吃亏是福

时间:2018-05-09 09: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清代著名书画大家,“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有句名言“吃亏是福”,其意为,人要有一颗平常心,如果懂得付出,不计较“吃亏”,才能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

而今,有些人吃亏不得,反到是对“好处”情有独钟,见到就捞,遇到就占,即使是蝇头小利,也不轻易放过。其实,这种人每占一分便宜,便失去一分人格;每捞一分好处,便失一分尊严,做人的品格更会荡然无存。

人生在世,有“吃亏”的时候,也有可占“好处”的地方,如何把握这里面的“得”与“失”,考验着每一个人的道德操守和人生智慧。敢于“吃亏”,甚至把“吃亏”当作一种付出、看成一种奉献,是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正确对待和认真做好的。

古语云:“吃亏人常在”。敢于吃亏、乐于吃亏,不仅是一种自律和大度,也是一种境界,是人格的升华。在荣誉面前,不抢不争,先人后己;在利益上面,不斤斤计较、锱铢必得;在交往之中,不唯利是图,而是宽宏大度。如此坦然面对“吃亏”,便会让人对你投上心灵一票,赢得人们对你的尊重。

行动是最真诚的表白。一事当前,别人不愿吃亏时你愿意,别人吃小亏你吃大亏,别人吃亏图报,你吃亏当成人生一道风景,视为生命的一种意义,立定脚板,挺直腰杆,心境坦然,就能找到生活的真谛,活出一种好心境来。

吃亏之于人生,犹如磨石之于锋刃。任何一个有作为的人都有亏待自己、善待别人的优良品格,在这种精神激励下成长,就能创造更加精彩的人生。(陈孝军)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