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以人为本”抓重点 “四促四融”初见效

时间:2018-05-08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证据要有效,取证要合法”、“要高度重视证据提取过程中的程序合法性,否则在庭审过程中会出现‘辛普森’问题”.......五一假期里,“淮南清风”群里热闹极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对最近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热烈讨论,默契十足,仿佛是一群搭档了十几年的老伙计。其实这群里有十二名转隶同志,大家相识不过五个月,却已能敞开心扉、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这得益于淮南市纪委、监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把推进队伍深度融合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确保转隶干部在思想认识、工作理念、履职实践上全面融合,为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交叉搭档促工作融合。在人员转隶工作中,通过全覆盖式的家访、一对一的谈话,了解转隶人员思想状况,精准掌握每一名同志的工作特长和性格特点。在人员安排上,征求个人意愿并综合考虑转隶干部学历情况、工作专长、职务职级、年龄分布等因素,合理分配岗位职责,确保人尽其才、配置合理。采取“混搭式”方法,将转隶干部与纪委人员充分交叉搭档,优势互补,推动转隶干部迅速转换角色,及时进入工作状态,在办案中攻坚克难,在工作中熔炼团队,实现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充分融合。

以学习培训促能力融合。淮南市监察委员会挂牌后,即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暨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进行解读,对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突破实务进行辅导,让转隶人员和纪委干部集中“充电”,提升能力短板。在自办培训班的同时,我们还积极利用中纪委、省纪委培训平台,选派1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培训,并向转隶干部倾斜。现如今,《宪法》《监察法》《党章》《纪律处分条例》,成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红宝书”,大家人手一套,无论是转隶干部还是纪委干部大家都有着强烈的本领恐慌。通过干部自学、组织调学、集中培训、理论讲授、学员论坛、观看电教、代表发言等形式,进一步促进了纪委同志与转隶同志交流沟通和学习探讨,强化了纪委监委干部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领悟、理解、落实,全面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能力、作风、素质,尽快实现了纪委监委机关人员的能力融合。

以建章立制促业务融合。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先后下发了《关于市纪委、市监委第五至第八纪检监察室分工联系县区和单位的通知》《关于调整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系指导县区纪委、监委及派驻(出)机构分工片的通知》。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上,实行“监督、审查、案管、审理”相对分离,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分管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建立集体决策制度,问题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方案、采取审查措施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审理意见与审查调查意见不一致时必须经集体研究,经协商一致,按程序报批。在执纪监督监察工作中,我们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和省纪委的相关的规定,分级负责,严格程序,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和案件审理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制约,采取谈话、询问、查询、调取证据、留置等措施,共同开展好该市的执纪监督监察工作。

以党建活动促思想融合。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委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第一时间转接党组织关系,将转隶人员充实到机关各党支部中,通过组织主题党员活动日、组织各个支部党员到凤阳小岗村、寿县小甸集镇、寿县隐贤廉政文化基地参观学习,使纪委同志和转隶同志进一步拉近距离、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共同开展读书活动,到合肥蜀山监狱接受现场教育;八公山区纪委、监委多次开展交流座谈活动,组织党支部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上窑新四军纪念林并重温入党誓词;潘集区以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 明年怎么干”专题讨论,以实际行动强化“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的意识”,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合心合力合拍。

工作的融合、能力的融合、业务的融合、思想的融合形成了强大了合力,推进了该市纪检监察工作效率水平更上新台阶。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以来,短短五个月时间,全市共接受信访举报987件,按照问题线索管理权限分类处置865件,其中已经谈话26人,函询55人,初核759件,立案523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