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青年

时间:2018-05-03 15: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山东亡矣,国将不国矣,愿合四万万众誓死图之。”外交委员会事务长林长民在《晨报》、《国民公报》上撰文大声疾呼。就在1919年5月4日的下午,3000余名北京各高校学生从四面八方赶到天安门广场,现场悬挂起北大学生“还我青岛”血书……

北洋政府被迫释放出了被捕学生、罢免曹汝霖等卖国贼的职务、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浩浩荡荡的“五四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99年前的青年开启了中国的新时代,把马克思主义带进了国门,用青春和鲜血去战斗,书写了一个偌大的信念——爱国。99年后,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先烈有知,定已笑逐颜开。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里提到这样一句革命烈士名言,这位烈士就是夏明翰。1919年,他在衡阳与同学们一起发动了罢课,推动罢市,声援北京;1921年,他由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在汉口余记里刑场临刑前他写下了这首诗。诗的每一句、每个字都斩钉截铁地表达着他坚定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那一年,他年仅28岁。现在,“后来人”已经有了9000万,我们每一名党员都是共产主义的“星星之火”,理想的火炬在我们的手中熊熊燃烧,我们也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继续奋斗着。

“从砀山到北京700多公里,是我人生中最远的一次旅行。”去年9月,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李娟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也是安徽省唯一获此奖项的人选。出生于1989年的她本领并不大,甚至都不能下床行走,四肢严重萎缩,浑身上下仅脖子以上部位能有限活动动,她的工具只有一支触控笔和一部手机,但是她就凭借这么一丁点敲字的“本领”一年多卖出3万多斤水果,帮助大家脱贫致富。“我想让自己生活的更充实、更有价值,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周围的残疾朋友和贫困户,这就是我目前最大的梦想。”她用自己的本领来回报社会的关爱,扬起了青年一代勇往直前的风帆。

“在生命最后一刻,他能把车及时地停下来,挽救了全车人的生命。”减速、靠边、停车、拉手刹……最后,他趴在了方向盘上。2018年4月24日晚,江苏徐州966路公交车司机董亮,行驶在206国道时,突发心梗,当时车上有20余名乘客,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他忍受痛苦将车辆靠边缓缓地减速,在车辆基本平稳停靠后倒下了,时年36岁。他是车队里最年轻的驾驶员,就在去年,还被车队评为优秀驾驶员。他,并不是什么叱咤风云的大英雄,只是做了自己觉得应该做的事情,司机,是他的职业,他的工作就是把每一位乘客安全送达各自的站点。这种义无反顾的爱岗敬业感动了千千万万人,他用自己最后的一点力气保住了全车人的性命,也完好地诠释了什么叫做担当。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最后对青年人进行了再三嘱托和鼓舞,我们也一定不负所托,向革命先烈和优秀典型学习,做心中有理想、手上有本领、肩上有担当的一代好青年!(泗县纪委监委 朱佳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