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刻录廉吏事迹的鲜活载体安丰塘

时间:2018-04-27 08: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位于淮南市寿县境内的安丰塘,古称芍陂(音quèbēi),又称期思陂,是淮河流域古今重要的水利工程,史载由春秋时期楚国令尹(丞相)孙叔敖建于楚庄王十七年至二十三年(公元前597-公元前591年),古时候被誉为'天下第一塘'。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的水利工程,其与后来的都江堰、漳河渠、郑国渠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

1988年,国务院公布其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地。

2015年10月13日,在法国蒙彼利埃召开的国际灌排委员会第66届国际执行理事会全体会议上,其又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安徽省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现在该塘堤坝约长24000米,面积达40余平方公里左右,蓄水库容近一亿立方米,可灌溉农田面积达45万亩左右,成为皖西北淠史杭灌区的一个重要调节水库。

北堤外侧的孙公祠(孙叔敖祠),是古人为纪念创建芍陂的楚相孙叔敖而建。历代文人多有诗文赞誉孙公修塘之益。

现存殿宇、碑库各3间,石刻19块,碑文记述芍陂地理位置、水源、灌区分布、用水规划及历代整修情况,是研究安丰塘水利史的珍贵资料,其中许多具有很高的书法艺术和鉴赏价值。(淮南市纪委监委 程晋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