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四个一”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

时间:2018-04-27 0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全椒县纪委对重大典型案例实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建议、一案一追究,充分发挥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治本功能,确保案件查办的政治、社会、法纪效果。

坚持一案一剖析,挖掘案发根源。深度剖析受处分人员所犯错误的性质、危害及后果,发案单位在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整改的建议。去年以来,该县共撰写案件剖析材料24份,其中,首起留置案等剖析材料发送至县纪检监察网和县纪委微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案件查办警示教育作用。

坚持一案一通报,发挥震慑作用。坚持实名通报曝光,结案后一个月内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去年以来,该县共通报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收受他人财物顶风违纪违法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公车私用典型问题、扶贫领域违纪问题26起74人,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目的。

坚持一案一建议,堵塞制度漏洞。针对涉案单位在 “两个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国有资产出租、水利工程发包等方面暴露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向案发单位及相关单位提出建议并督促整改落实。去年以来,共向13个县直单位、5个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监察建议书15份,督促相关单位完善制度96项,从源头上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和滋生。

坚持一案一追究,倒逼责任落实。把“一案双查”列入纪律审查的必备环节,在追究当事人纪律法律责任的同时,一并查清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该县在查处县农委(粮食局)二级机构违规发放津补贴、大墅粮食储备库系列腐败案件时,在给予16名被审查对象纪律处分的同时,对3名负有领导责任、1名负有监督责任的人员予以问责。(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