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长丰:“五严”举措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8-04-27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长丰县坚定政治方向,坚守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努力营造一个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围。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章、党纪、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县委常委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13次,组织宣讲团开展宣讲220余场次。严格落实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党内学习生活制度,凡是涉及全局和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注重听取专家、群众等各方面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县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典型案例集中宣讲工作,去年“七一”前,在全县党风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会上,语重心长地希望参会的700多名县乡村干部深刻汲取身边违纪违法案件的教训;今年3月17日,县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第一次采取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运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参会的3100多名县乡村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有力地推动全县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工作。

严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先后8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研究解决具体问题,部署推进具体举措。注重把好责任分解、报告、督查、考核、追究等环节,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的6个党组织、43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印发《关于切实增强党的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施方案》,编印《增强党的意识》领导干部简明读本,印制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问、10对照、10反思、10知道”基本知识挂图。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打造一支“面对困难不低头、勇于争先不服输、敢于担当不退缩”的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研究制定《长丰县科级干部人选实名制推荐试行办法》,组织开展正科职以上干部向县委实名制推荐年轻后备干部64名。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并将预警对象从县处级领导干部向科级干部、一般干部延伸。

严查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把支持纪委发挥监督执纪作用作为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着力点,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减少办案阻力,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履行县委书记签字审批程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去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党员干部600人次,其中使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83人次,使用第二种形态处理223人次,使用第三种形态处理35人次,使用第四种形态处理59人次。其中,按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人次占处理总数的84.3%;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25件,结案31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1人。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2017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起、21人;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29起,处理31人;严肃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乡村干部变相承揽工程项目专项整治,对4名村干部立案查处,给予党纪处分。坚持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头深入基层走访调研87次62天。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强化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严肃护航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重大改革任务,实现监察、巡察、派驻工作全覆盖。第一时间成立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严格对照要求制定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列定工作计划,明确职责清单,倒排时间进度。作为县委主要负责人,全力当好“施工队长”,8次主持召开相关会议研究监委领导班子配备、内设机构设置、人代会选举等事宜,深入县检察院与15名转隶人员开展谈心谈话。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率先在全市完成人员转隶和县监察委成立、揭牌等工作。及时组建县委巡察机构,设置“一办四组”,定编20名,制定实施《中共长丰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三轮对10个党组织的巡察,共发放调查问卷1354份、个别谈话387人次、收到和发现问题线索705条,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的要求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巡察工作的反腐利剑和震慑遏制作用得到初步显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重新整合机构、整合单位、整合力量,组建派驻机构12个,其中综合派驻9个、单独派驻3个(公检法),实现派驻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9个综合派驻机构共参加所驻单位会议137次,开展宣传教育54场次,开展监督检查14次,发现问题10个,处置问题线索68件,立案17件,进行“红脸出汗”谈话5人,函询6人。(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