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悦·读

时间:2018-04-25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妈妈,妈妈!你快来看!”周末,正在读初中的儿子急促、兴奋地喊着。

“又看到什么好文章啦?”我会心一笑,走向头也不抬在看书的儿子。

“妈妈!我们一起读!”不等我坐定,他就眉飞色舞地读了起来,读到开心处自顾大笑起来。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了我如他这般大时,也曾是常常读文章给父母听,或是拉了父母一起读的情景。

儿子读书那叫一个“痴”。正如他在申报“书香少年”中所说“人类已经不能阻止这个小孩读书!”家里的4个大书柜,基本上摆的都是他的书,文学、历史、科技,等等。他不仅自己喜欢阅读,而且带动了班级阅读的氛围。读了余秋雨《行者无疆》《千年一叹》之后,他写了一篇文章《行走》,获得2017年安徽省第一届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一等奖。也许是得益于读的书多,儿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很强,也很正直善良,尤其是思维敏捷,幽默风趣。

我们的家庭虽远称不上苏东坡《三槐堂铭》中所言的“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但是书却是我们家庭的灵魂。爱书,读书,谈书,是我们家庭成员的共同爱好,也是一种日常生活状态。

求学,工作,离家已有二十多年。想起家,自然就想起父亲的那两个大大的书柜,一排排各门各类的书,忆起的是我常常坐在书柜旁的沙发上看书,一看就是半天。那是看书只觉是单纯的充实和快乐。如今,再有此景,有的却是“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清净和窃喜。

我读书除了受父亲耳濡目染的熏陶,更有他言传身教的力量。父亲原本是一位高中教师,一次受朋友所托代理案件辩护,没成想,辩护的非常成功。此后,一发而不可收,几个代理辩护的案件竟成为案例,以至于有市级当事人专程来县城找父亲代理案件。后来,父亲转岗到了法院工作。父亲能够成功代理案件,转岗法院,除了他对法律的钻研,更得益于他平时广博的阅读。“广阅读,增才干”,是父亲为自己立下的“座右铭”,也成了我工作中提升能力的“心路”。

若说起我自己读书,最深刻的当数“偷书”一事。那是我上小学的时候,一次从图书馆借了一本《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喜不自胜,想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但是书店无售,就和好朋友商量把这本书偷出来。我们俩个先是把借的几本书还给图书管理员,又趁图书管理员给我们找新借书籍的档口,把已还的《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悄悄地又拿了回来。一连几天,我是又紧张害怕,又激动不安,终于奈不住把这一“小秘密”告诉了父亲。父亲对我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读书是为了立学进而立身,读书首要是明事理、辨是非,读书以品格的养成为要啊!把书还回去,把自己的品德拿回来!于是,我把那书老老实实地还了回去。“常读书,修品行。”我把父亲的教诲刻在了心里,竟而渐渐成了我做人的自觉。

“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一月不读书,耳目失清爽。”不拘文体,不论多少,每日都要把书拿手上翻翻看看,方才踏实,否则自觉面目可憎!求学期间读的多是世界名著,犹记大学期间读《飘》,宿舍关灯后打手电筒继续看,那已不是引人入胜,而是欲罢不能!工作以后多是读散文、唐诗宋词、历史故事等。曾经一段时间由于工作的原因比较消沉,是读书支撑我走过了那段日子。是啊!正如孟德斯鸠所言:“读书对于我来说是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的最好手段,没有一种苦恼是读书不能驱散的”。多读书,长智慧,是生活的经验,让我得到安定的力量,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和浮躁。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读书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重温一下她的主旨宣言:“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天长市纪委监委 桑林青)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